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李海鹏:我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记我校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李海鹏
发布时间:2019-04-24 13:07: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月25日,《人民日报》第18、19版整版刊登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本次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100名学生是从约5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各高校推荐,由专家评审选出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代表。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海鹏名列其中。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是评审规范,标准严格,荣誉等级最高的一项奖励,国家奖学金竞争十分激烈,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平均获奖比例仅为0.2%。李海鹏以优秀的学业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连续三年拿下这一奖学金。

以梦为马追逐星辰大海

一年的时间补修完地球物理学两年的31门课程,五个学期保持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李海鹏用5个满分,8个99践行着自己的地物梦。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作祖国的栋梁”,黄大年先生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原本对数学与地质的结合有浓厚兴趣的李海鹏。在石油行业遇到寒冬的背景下,他成为几年来唯一个转进地球物理专业的人。

李海鹏的舍友曾说“他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教室的路上,即便如此,他仍然充满活力”。三年里的时间,一千个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斗,五个寒暑假的留校学习,三年以来都是在除夕前一天晚上才回到家中。当课程冲突,他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自我,主动申请免修《力学》课程,且取得课程最高分。他坚持每天六点起床六点半吃饭背英语,深夜十一点、十二点回到宿舍,所有的节假日休息时间都用来追赶星辰和大海。

“正是因为难,所以更要有人刻苦钻研,这是对自己提出的挑战,更是作为一名地学人的责任与担当。”李海鹏在大一期间学习了高年级的《偏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课程,大二学习了《小波变换》《泛函分析》等研究生课程。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校一等奖,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美赛一等奖等奖项,实现了数学竞赛的大满贯。变化的是书桌上那摞草稿纸的厚度,不变的是他那颗地球物理的赤子之心,严寒酷暑和密密麻麻的数字符号并没有打消他对数学的热情,反而让他更坚定了做一个地物人的信心。

“我要为祖国地球物理事业奋斗终生,为祖国加油!”李海鹏不忘初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地学人,他是转专业逆袭的学霸、是追寻前人志向的追梦人、是敢于面对内心的勇敢者。

脚踏实地积小流以至江河

“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为集体着想,是石大教会我的奉献与担当。”作为班干部,李海鹏勇担当,争先锋,标兵宣讲,组织模拟考试,举办科普知识小讲堂,多次主动申请免监考试,他用自己的方式服务集体,班级获得优良学分标兵班等十几项集体荣誉。作为春晖支教队队员,他积极参与支教活动,支教总时长达100余时,同时他还是英语A12班班长,七月风党员先锋队队员,朗诵爱好者协会副会长。在历任的学生工作职位上,他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李海鹏作为负责人完成《灵山岛发展现状——新时代下农村发展的缩影》《大蒜之乡——金乡食品安全调研》两项社会调研活动;作为大创项目负责人,他承担老师863课题中的一部分项目;参与自主创新计划一项;参与“深海油气及天然气水合物的核测井响应机理研究”大创项目课题;参与大物创新实验“光立方的原理与制作”课题。李海鹏用坚定的意志追逐青春梦想,他让更多人看到地学人的脚踏实地胸怀全球的精神,也让更多的地学人以之为榜样,逐梦青春!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全国一等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三等奖、校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项;带头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校2018年度十大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假期社会实践2次,公派出国学习交流2次,并作为全校唯一一名本科生被推选参评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以惟真惟实的精神,探求科学的真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李海鹏用实际行动展示着21世纪新青年应有的风采。

胸怀全球归来鹏程万里

行万里路,方知山之浑厚秀挺。李海鹏积极争取出国的机会,学习最前沿的地球物理知识,希望早日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地球物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海鹏在学院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获得了前往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学习的机会。在俄罗斯,与牛津大学等同学共同交流学习的一个月中,他充分展现出石大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大二暑假,他奔赴意大利与学术大师们探讨火山活动规律等科学问题,受到著名地球物理学家Vivo教授的高度评价。同时,他获得了2019年塔尔萨大学国家公派项目的宝贵名额。

“在世界舞台上的游历中,我开始读懂作为一名地物人的责任和担当,丰富的国外交流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报效祖国,无论是站在莫斯科的广场,还是罗马的街头,它从未变过。”李海鹏在2018年校长奖答辩中如此说道。

李海鹏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工作,脚踏实地,胸怀全球,坚守自己的地物梦!去追赶我的星辰大海。”

“既然目标是星辰大海,留给地平线的只能是背影。”如今的李海鹏正在美国塔萨尔大学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他正在用行动抒写自己的别样青春。

【 作者:郭晓英 王超瑛 甘宗庆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