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范卫东
发布时间:2018-12-06 16:36: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范卫东,男,现为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孙道峰教授。2013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专业,并以专业总成绩第一名考取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金属-有机框架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气体吸附与分离性能研究。以第一负责人主持中国石油大学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1项(18CX06003A,在研),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1项(YCX2018071,在研),参与多项青岛市、山东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研究。自2016年以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以第(共)一作者发表过论文7篇,其中1篇为SCI一区TOP文章,5篇为SCI二区TOP文章,2篇为封面文章;以第二作者发表合作论文7篇,其中3篇为老师第一作者;以其它位次发表合作论文5篇;另有4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在审稿之中,2篇第一作者文章在投稿之中。申请发明专利5项,并且作为中国化学会会员,多次参加中国化学会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议。获得2018年博士国家奖学金。

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与范卫东的采访约在了一个中午,彼时他刚吃过午饭来到实验室。面对国家奖学金,这样一个令无数学子向往的奖励,范卫东表现的十分谦逊和低调。在他看来,这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他继续奋斗的加油点。能获得这样的奖励,除了感谢他自己这几年来的坚持和努力,同时也很感谢孙道峰教授这几年来的细心指导以及同门师兄弟的帮助。

获得这份奖励,是对他这几年来潜心科研最大的肯定。范卫东的研究方向是金属-有机框架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气体吸附与分离性能研究。从刚入研究生阶段一开始选择这个研究方向的顺其自然,到他逐渐的喜欢和投入,让范卫东在博士阶段继续坚定选择研究这个方向,他说:“从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深入研究,我渐渐发现功能性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科研领域并不仅仅属于无机材料合成领域,是兼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能源环境等多学科的综合和交叉,面对它的广泛应用和潜力,也让我现在对未来的研究充满了热情和动力。”

科学的研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刚开始接触实验时,他对科研有着些许的迷茫,他认为搞科研是一件特别高大上的事情,认为那是科学家才做的事情;但同时却又有着些许的向往,想成为像自己导师那样在科研上有一定成就的人。他知道,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在明确了目标与方向之后,他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阅读国内外期刊的文献,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在谈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时,他说道:“当我遇到我认为很优秀的文献时都会打印出来认真学习,他们的新颖想法我都会做好标记,学习他们实验的思路,开拓自己的想法,如今在我实验室桌上的文献也有厚厚一摞了。” 而如今,他已是发表过许多文章的科研工作者了。

做科研要有自己的想法,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从早晨8点就到实验室,有时候晚上思路清晰甚至到了凌晨一两点才离开实验室,这也成了他这几年的习惯,在实验室做科研的时间让范卫东对科研有了自己的投入和热爱。他始终相信科研界的牛人们付出着别人看不到的努力。当然,要在科研实验上有所成果,就要保持踏实,认真学习的态度。发表了很多篇文章的经验,他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做科研要保持广泛的兴趣,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并在这个见解的基础上,去捍卫自己的观点,讲好一个故事。”他说:“写文章和讲故事的思路是相通的,要主线脉络分明,有起承转合,有戏剧冲突,在构思的时候可以把这些都理清楚,当然要发高水平的文章,想法和新颖度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以后道路上所要努力的,这就需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扩宽自己的眼界。”

科研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实验迟迟没有进展,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这也会磨练一个人的心态,他建议师弟师妹把压力变成动力,多问老师和同学,导师的引导会给予很大的帮助,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话可能就让大家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同时这也是一个互相启发进步的过程。同时,在遇到问题时,大家也要主动思考实验失败的原因,并从中获取经验,把握改进的方向,把自己的想法落实成一个个有条有理的创新点。所以,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去解决问题是关键的,这就需要与老师同学多沟通,多交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困难总会被克服。

做科研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耐得住性子。除了在做科研的时间,在业余生活中,运动也是他的爱好,他每天晚上都会坚持去操场运动,他认为合理安排好时间,劳逸结合才能让科研事半功倍。他也会在周末抽出时间,组织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爬山,释放一周工作的压力,从而在科研上有崭新的热情和更高的效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未来的科研中,金属-有机框架功能材料在气体吸附与分离性能的应用上,前景不可估量,他说:“除了我现在所研究的气体吸附与分离方面,金属-有机功能材料也将应用在催化,传感器,药物传递方面。我也会怀着对科研的热情继续努力,相信随着科学研究的探索,能给社会带来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国奖终究只是注脚,未来他将怀揣梦想,带着对科研的向往与为之努力的决心继续前行,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写下更多华丽的篇章。

【 作者:杨文凤 王霞 来自: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