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与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21 21:42: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韩绪冬 李经纬 石玉洁 摄影

从繁华都市到穷乡僻壤,从街头调研到深入拜访,志愿服务的脚步从不停歇。7月下旬,一群群充满爱心与热情的学子从石大出发,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为偏远地方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带去一份关爱,为社会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打造全方位课堂 助力孩子们未来

圆梦支教,让爱心相随。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多支支教队前往各地,为农村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温暖。支教队队员们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打造多彩课堂,精心准备了趣味数学、美术、天文、历史等丰富的课程。他们注重教学过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能收获一份快乐,实现乡村孩子与大学生的共同成长。

“我们开设百科课程,是为了给孩子们普及更多的常识,让孩子们学会更多的实用知识,接纳更多外界的新鲜事物。”聊望未来支教队队员金冶良说道。因为每一个农村孩子都对外面的世界有着很大的好奇心,乐于去接纳新鲜的事物,所以紧贴孩子们的年龄段和学习阶段开设的百科课程,配合动画片的形式更容易理解,也能让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今年已经是聊望未来支教队来到莘县实践地的第十二个年头。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为他们打造多彩课堂,倡导更多的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这是支教队队员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目标。

为了让乡村孩子们了解美、发现美、创造美,培养他们的艺术细胞,蜗牛支教队队员霍月以天文为主题教授了她的第一堂课。课堂上,霍月向同学们展示了宇宙中不同的星体还有黑洞等特殊天体的美丽和神秘。指引方向的北斗七星、使牛郎织女遥遥相望的银河、神秘莫测的星座……天文课结合文学创造的美感和物理科学的严谨,霍月的讲解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队员朱悦茹在美术课上教给了同学们简单的手工。她教同学们用纸巾和竹签等简单的材料制作了一朵朵小花。这些作品也成为每一个孩子这个夏天最特别的记忆,最特殊的礼物。

除了课堂上的知识外,支教队员们还注重为他们树立安全意识。“安全重于泰山,学会正确应对各类危险很有必要。”安全课老师张韵哲说。在安全课上,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各类自然灾害,教给孩子们自然灾害预防方法以及自然灾害发生时的一些安全常识和应急措施等,让孩子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学会自我保护,培养良好安全意识。

正值建军节,七彩桥支教队员们还为孩子们开展建军知识学习课程,在他们的心灵中播种下热爱祖国的种子。队员们组织孩子们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视频,平时调皮的孩子们此时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上整齐划一的军队,不时发出惊呼,充满了敬佩之情。支教队员告诉孩子们要有爱国之心,时刻以祖国为荣,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本次红色教育课堂在孩子们《一二三四歌》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短暂的支教活动,每一只支教队都用自己的方式,把支教课程变得丰富多彩。多彩课堂,趣味活动,让孩子们畅享知识与欢乐。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石大学子在路上!

陪伴孩子共成长 用责任书写青春

支教队员能够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四川绵阳新鲁镇的孩子在“心有所蜀支教队”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包饺子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与队员配合默契,呈现出一幅质朴和谐的画卷。洗菜、切菜、和馅以及最后的包饺子,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样子。“孩子们接触这些活动的机会比较少,我们希望这次的活动既能锻炼孩子们的生活能力,也可以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渐渐了解中华民俗、传统文化,丰富自己的课外时光,感受学习之外的那一番深深的喜悦。”支教队队员张静说道,“看见孩子们一脸满足的样子,我们也会感到幸福!”

“‘我爱你有这么多’大兔子说……”聊望未来支教队举办的“故事圈”活动在《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内容先中展开。故事朗读完毕后由学生自己选择角色,用自己的方式将故事还原,原本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也积极地参与其中,表达他们对故事的理解。

“我们给孩子们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展示自己,融入一个大的集体之中。这样做不仅能拉近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也让他们与我们支教队员之间的关系亲密了起来。”支教队队员黄树彬感慨道。

“故事圈”的最后环节是让每个孩子绘制自己的故事绘本。整个环节包括制作绘本、绘本封面设计、绘本内容绘制。“老师,你快看我画的小花。”一个小孩子说道。故事绘本绘制,预留给孩子们丰富的想象空间,让孩子们根据之前老师讲述的内容和表演的过程,对故事情节进行展开联想。这个环节中,孩子们独立思考,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最终完成的绘本,也将是孩子们为自己绘制的礼物。这份记忆将是在这个夏天专属于每个孩子的礼物。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麦子支教队到达位于山西吕梁的固贤乡寄宿制小学时,正值建军节之际,队员们与全体学生一起举行了升旗仪式。

“我们感谢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我们祝福:祖国强大、未来可期。”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支教队队员孙文博感慨道,“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从小就热爱祖国,能够心怀理想,成长为一个有爱、有梦想、全面发展的人。”

同样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还有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城郊乡刘庄小学的学生。七彩桥爱心支教团专门为孩子们开展了建军知识学习课程。

豫见未来支教队在段吉屯小学支教期间,还进行了学生护旗手的选拔和培训,对此,他们的班主任说道:“升旗仪式是庄重严肃的,我希望能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在他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新的希望意味着新的起点,让他们憧憬未来。”

准备去往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马城镇后程村的春晖志愿服务团皖行于心支教队全体队员站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标志性建筑“创造太阳”下,制服统一,整装待发,力图用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升华心灵、筑基梦想。波光粼粼的唐岛湾畔,照亮了学子们志愿公益的心灵。

第二天的招生活动结束之后,担任六年级班主任的钱秋锦感慨:“我们首先要感谢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看着家长们殷切的目光和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这次支教,一定要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

“老师,这里有野果,特别甜,我们摘给你们吃。”边说着,孩子们纷纷爬上了路边的小草丛,开始给支教队员们摘小野果。每天下午放学后,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云南望曦队全体成员都会护送孩子们回家,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

“有些孩子的家离学校很远,每天早上六点出发,要走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一天在路上就要花上六个小时。山路上很多浅坑和落石,走起来很辛苦。我们要不时提醒孩子们要小心,有我们陪伴,他们很开心,这也是我们这样做的目的。”队员宋爽说道。

体验志愿多样化 弘扬社会正能量

志愿服务的团队不单单行走在支教中,社会其他地方也常常出现他们活动的身影。8月1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支教队的队员们在临沂市费县金阳村当地敬老院探望老人,通过了解敬老院现状、做老人心灵的陪伴,为金阳村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该敬老院属于公办组织,于此的都是无生活保障的老人,所有费用由政府拨款资助,无须个人缴费,老人们在此安享晚年。

队员在与一位林姓爷爷的交流中得知,他刚来到敬老院不到一个月,因家里住宅被划定为危房,村委会及时把他接到敬老院来。“我没有子女,现在六七十岁身体虽然没有大毛病,但也干不了体力活了,经济上并不宽裕,现在可以免费住在敬老院里,真的非常感激。”说完,老人和蔼又满足地笑了。队员和老人们聊天时发现,他们大多没有子女和老伴在身边,有一些老人因没有亲人的陪伴,常常感到孤单、苦闷,饱受心灵寂寞和精神瘠薄的煎熬。

同样要面对这种情况的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暖实践队,工作人员告诉志愿者们,老人们风风雨雨过了大半生,到最后,他们只是想要有人能真心的陪伴,真心的聆听他们的内心,而不是被遗忘。

唱红歌,看戏曲,跳舞……实践队通过多方法和老人们互动,去倾听他们的故事,理解他们的情感。具有红歌情怀的爷爷和队员们讲:“现在时代不同了,但这些音乐这些精神仍然是中国人民的珍宝,你们作为年轻人,要去理解它们,热爱它们,要让它们经久不衰地传承下去。”

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瓷爱志愿服务队也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瓷娃娃”,这个名字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成骨不全症患者,一群从出生便开始不断骨折的孩子。

与“瓷”同行,为呼吁社会更多人关注这群特殊人群,队员开展了对青岛地区无障碍设施分布规模图的调研。队员在青岛火车站实地调研时发现,青岛火车站虽具有较为完善的设施,但还有斜坡坡度便捷性较差、青岛地铁站地区无障碍设施保存不好、火车站地区残障人士便捷指示牌无地可寻的现状等问题。队员们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工作,这些设施更重要的是要靠大家自身的自觉性来维护。

志愿服务的方向,是多样的。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改名枣园革命旧址为‘延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红色延安行实践队成员于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开展旧址志愿讲解活动。

张闻天旧址和革命事迹,红色革命历史图片史料,周恩来在红色延安的革命故事,张闻天《米脂县杨家沟调查》一书的革命历史渊源……

全队志愿讲解历时8小时,服务参观人员共计106人次。“志愿者讲解准备,我主动地去查询了多项资料和历史故事,对枣园旧址和红色延安历史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史有了新认知新理解,志愿讲解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亲密的接触拥抱了红色革命史。”实践队队员洪伟岸在实践队当天的日工作总结中说道。

【 作者:程晗 蒋晨 姜旭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