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传承红色精神 彰显革命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21 21:34: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韩绪东 高继承 梁城 王榕 摄影

奔赴延安、井冈山、沂蒙山等地开展“红色”实践,寻访抗战老兵铭记热血岁月,前往红色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先辈意志……暑假期间,我校学子奔赴全国各地探寻红色“踪迹”,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践行红色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重温革命圣地,感悟历史力量

岁月忽已逝,精神当长存。战火和硝烟的年代已经走远,而生活在和平盛世中的青年人却始终没有忘却革命先辈的碧血与丹心。沿着革命路线一路叩问,一路追忆,筑梦井冈团于8月17日抵达江西省井冈山茨坪镇井冈山开展调研,探索革命老区的新面貌。

博物馆是历史的积淀,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命脉。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有当年毛泽东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用的油灯、砚台,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等珍贵文物,以及传唱的红色歌谣,摆放的伟人铜像,无不体现着井冈山的红色基因。

博物馆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在这里每年都会有很多身着红军军服的学生、企业学员等前来学习和领悟红色精神,重温那份回忆,忆苦思甜,更好地传播这种精神。”

“这次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之旅中,我不仅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更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澎湃热血会在时间的洪流中继续坚定前进,我们也要如前辈们一般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向前行!”实践队员孙文悦感叹道。

传承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走入沂蒙山——红色文化调研队的成员对此深有感触。调研队来到了位于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的沂蒙山根据地,通过深入革命老区,寻访革命先辈的抗战历程,来感受革命圣地的红色文化。

“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来这里参观,他们都对抗战历史有着很强烈的感触。”沂蒙山纪念馆的讲解员说道,“你们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国家发展的建设者,你们要铭记这段历史,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家的富强而努力。”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烈士陵园,看到绿树成荫,阳光从鲜亮的树叶之间洒落在排列整齐的墓碑上——英魂在此长眠。队员们的心情无比沉重,站在墓碑前,集体默哀,向烈士表达自己的敬意。林间肃然的气氛代替了千言万语,传递着若有实体的哀思。

“对我而言,这片土地上洒下的是先辈们保家卫国、拼死抗战的鲜血,埋藏的是中华儿女为国捐躯、视死如归的忠骨。”实践队长高继承目光坚定,“我们有幸成为中华儿女,有幸走在这片土地上,更要将先辈们的沂蒙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让所有的中华儿女认识到沂蒙精神,让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从黄岛到延安,跨越山东、江苏、河南、陕西,1720多公里,近30小时,7月25日,“延习知路”实践队一行人踏上了延安的土地。

队员们先后参观延安宝塔、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革命旧址等红色圣地。在“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的宝塔山顶,中共预备党员、中共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员重温入团誓词。同样的话语,不同的心境,队员高宇在宣誓后表示:“在革命圣地中重温入党誓词,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要遵守党的章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内心是沉甸甸的责任感。”

“希望我们的实践队员们能够通过这次精神之旅,把对延安精神的学习入脑入心,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奋严谨、创新图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带头做传承延安精神的践行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践队带队教师相欣余表示。

革命先驱以骨为火把,以血为灯油,燃烧自己,点亮革命前进的方向,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红色精神财富。

传承先辈精神,铭记过往前行

1949年10月1日,随着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东方的一头雄狮向世界发出了吼声。从大国梦破到如今大国崛起,是先辈们坚强不屈的精神,激励着人民铭记过往,勇往直前!

“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7月29日,“兴梦”实践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上合峰会期间在山东考察的步伐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从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到东泓炮台遗址,“定远”舰的沉没,旅顺的陷落,东泓炮台的失守,一件件展品,一寸寸土地都浸透了将士们的鲜血和不屈的精神。

“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我们要发愤图强,不辜负那些鲜血与泪水。”实践队员刘凤沉默许久后说道。

在风雨飘摇的时期,是军人们冲在抗战的第一线,以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了精神上的长城。

正值八一建军节,为庆祝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满天星筑梦队前往四川和山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追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发扬和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

8月1日上午,四川队成员前往罗瑞卿故居探寻革命先烈们的珍贵品质。罗瑞卿、肖劲光、张云逸……他们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戎马一生,不畏生死,他们身上闪耀着的是中华民族多少年来始终不变的风骨。

在1000余公里外的山东,队员们来到了济宁市高庄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敬军、爱国、拥党”折纸课。“老师告诉我说,我们是天上的星星,我们在一起就是满天星。星星上写上‘八一’就是军徽,那就是一直保护着我们的军人。”三年级学生高子昂说。孩子们的声音虽然稚嫩,却蕴含无穷的力量,彰显他们的爱国精神。

“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学生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自己的入队誓言。四年级学生高玉诺眼神坚定:“我们在国旗下立下誓言,就是少先队员了。今天是军人的节日,他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是英雄,也是我的偶像。”

99年前,一场革命热潮席卷了大江南北,让成千上万的学生、工人、商人自发组织起来,为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为纪念五四运动,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更饱满的青春热情投入到自身和社会发展的洪流中,8月1日,五四先锋调研队全体队员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往青岛首家以展示五四运动历史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展馆——“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进行参观。

老照片、老档案、纪录片等多种展览形式,使得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那段岁月的激情和学生们的爱国情怀。“重温五四,纪念五四,是忘不了先辈们那份义愤填膺、拍案而起的青年奋进精神,我将把今天所收获的力量和热情,投入到之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将‘五四精神’永远继承和弘扬下去。”调研队队员牛宝玺说。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记载着冀鲁豫军民齐心协力共同抗敌的光辉历史。在这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染了一代代菏泽人,纪念馆前毛主席所题字“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更激励着当代青年人。8月31日,山东菏泽革命老区实践队来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进行社会实践,瞻仰革命故地,缅怀革命先烈。

随着参观的深入,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部队在鲁西南英勇抗击日寇的场景重现在实践队员的眼前,他们奋勇杀敌、浴血奋战,使得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传承。我们将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与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为革命老区代言!”实践队员王云鹏表示。

发掘红色记忆,弘扬不朽意志

发掘和传播红色记忆是弘扬革命意志必不可缺的一步。在追寻、宣扬红色精神的道路上,爱随心行红色基因传承实践队的脚步从未停止,一路前行。

“莱阳是胶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当时国民党夸下海口,说要把解放军打入海里喂龟。”谈及莱阳战役,17岁便加入了八路军参加抗日作战的高振书老人记忆犹新,但莱阳战役也是高振书军旅生涯的终结。在战役中,他的腿部、腰部、头部均受到伤害,耳朵也被爆炸声震聋。受伤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被认定为六级伤残,直到1948年才出院。

“感觉一说到自己参战的事情,老人的眼里就泛着光!”实践队员杨柳莹感叹。

实践队员们走访青岛西海岸新区各个乡镇、社区的抗战老兵,带着一份责任与担当记录着每个老兵的“红色记忆”,以访谈等多种形式,复原老兵红色记忆,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记录形式去留住这份历史记忆,让后世可以更好地了解老兵故事。将那份沉甸甸的回忆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人。

“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老人们的这份‘意志’记录下来,宣传出去,让更多人记住我们‘红色意志’的力量。”实践队长王亚静说道。红色时代实践队于7月8日前往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以及调研学习,进一步探寻红色记忆,将意志弘扬下去。

军魂馆展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70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危,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在抢险救灾面前,不惜奉献自己。

实践队员李琦感叹道:“群众的危险就是人民军队出征的号令。每个人尤其是被救助的人们,都应该对军队怀有敬佩感激之情。”

“人民的军队是最好的军队,是最可爱的人。如《我们不会忘记》中所说:战士的决心溶进枪膛,战士的热血铸就伟业,战士的幸福奉献大爱。”红色时代实践队队长张玮格表示。

黄岛区烈士陵园里,“红岩魂”实践队员们为烈士们献花、默哀……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革命先烈虽逝,其精神不朽,实践队员们对先烈们精神的缅怀也是无穷无尽的,一代一代的革命人抛头颅洒热血的为了祖国而奋斗,革命先烈们则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以自己的身躯为中国的发展助力,为后辈们的前行铺路,是永远值得人们怀念和铭记的。

“在一代人又一代人的传承中,红色精神、红色记忆、红色意志都是我们应当去铭记和践行的,弘扬红色意志,是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践队长李鑫熙说。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是青岛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所在地,也是青岛市展示和宣传党的历史的纪念馆。7月26日,红砖调研队赴中共党史纪念馆进行调研学习。

纪念馆全景展现了近百年来党员们在胶东地区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实践经历,在这里,队员们切身感受早期党组织的活动,体会先烈们在此领导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推动形成青岛历史上第一次反帝爱国运动高潮的不懈努力。

“此次的红色之旅,我不仅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同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实践队员周文蓉表示,“我们青年应当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铭记并且践行。”

【 作者:梁芳 刘小印 刘珍珍 于美霞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