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百舸争流勇为先──记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
发布时间:2005-10-16 16:10: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百花竞放的季节,校园里花香馥郁,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正如一束奇葩,绽放在美丽的石大校园中。该班级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被评为“校先进团支部”、“校优秀班集体”、“校优良学风班”和我校最年轻的“省级先进班集体”。

他们究竟是怎样走出了这条成功之路呢?

翻开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的记录册,他们成长的一点一滴便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重抓学风创佳绩

对学生而言,学习是一切的根本。大学生也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才能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信息化时代。而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正是朝着这一方向,一步步迈进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丰硕的果实蕴藏着面对风雨、酷暑的艰辛。自大学入学,班级就本着“以学习为主”的原则,开展班级的学风建设。大一上学期,班级以各学科课代表为组长成立了多个学习小组,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存在的各种困难。为配合各学习小组的工作,班级又制定了“班级学习排行榜”,以百分制形式给同学们打分,使同学们有了更强的竞争意识,学习热情高涨起来。另外,各学习小组还积极引导同学们拓宽知识面,鼓励同学们多选修一些公选课,如石油工程概论、经济学、市场学、金融学、心理学等其他专业领域的课程,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在普遍重视英语能力的今天,为提高大家的英语口语水平,班里还成立了“English Corner”,定于每周六下午活动。在“English Corner” 中,每个同学都必须用英语对话,力争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这同时又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听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可谓“一石三鸟”。

在“双选”会场,用人单位普遍认同的是英语四、六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因此,通过考取证件来证明自己能力的方法,越来越被大家采用。于是在大一下学期,为顺利通过英语四级,班级成立了英语四级学习小组,组织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听力,做模拟试题。继英语四级学习小组成立之后,班里又组织了C语言学习小组。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学习竞赛,组内各成员也争先比优,这一系列付出也在后来得到应有的回报。

如果说学习小组把全班扭成了一条绳,那么学习中的“互帮互助”更成为本班学风建设的“真情奉献”。由于班级34名同学多来自不同的省市,学习情况不尽相同。有些同学基础较差,又加之学习方法不当,导致成绩跟不上。针对这些同学,该班学习小组展开了“一帮一”活动,成绩好的同学与成绩差的同学结成“帮辅对子”。班里的胡庆美同学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心里又受到过大的家庭干扰,第一学期成绩不理想。辅导员周辉老师积极地帮她联系勤工助学岗位,以缓解她精神上的压力。班里的潘鑫鑫同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跟她结成对子,一起上自习,随时随地地帮她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经过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现如今,胡庆美同学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而这也正是对大家无私帮助的最大回报。

许多大学生的不思进取都是从接连不断的挂课开始,既伤害了自尊心,又增多了重修的课程,意志不坚强的同学便对学习丧失了兴趣。为使每位同学不掉队,在考试前,班级都会联系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和以往统考中成绩优秀的个人,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交流经验,使同学们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大学考试,更轻松地备考,更有把握地通过考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终于结出了一个个丰硕的果实。大一上学期该班有1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学金,7名同学获二等奖学金。大一下学期有2名同学获一等奖学金,8名同学获二等奖学金。并且每次统考都有超过2/3的人获各类奖学金,居全院榜首。在2004年6月份的全国英语四级考试中,该班17人参加考试并全部通过。在2004年9月份的全国计算机二级统考中,该班通过18人,并有4人优秀,同样名列前茅。

到目前为止,油气储运工程3003-1班已经有28人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10人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18人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发展预备党员10名。

全面发展促团结

学习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班级贯彻我校“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育人方针,班委和团支部发挥领导作用,把班级“第二课堂”办得有声有色。这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爱好和特长,而且为班级赢得了荣誉,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刚入学时,同学之间都不太熟悉,开展班级工作存在困难。为此,该班组织了一场班级“象棋争霸赛”,使同学们之间有了初次的接触,并开始孕育兄弟姐妹般的情谊;随后,在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的“凯远杯”新生篮球赛上,该班同学密切配合,有勇有谋,克服自身的身高弱点,充分发挥技能优势,闯入四强;接着在院“春华杯”征文大赛上,该班又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文体的双丰收,无形中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在后来的征程中他们表现得更加出色。在接下来的学年里,班级在“思美节——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辩论赛”中,由侯岱宗、杜菲菲两名同学组成的“绣字营”队奋力迎战,夺得亚军;在院羽毛球比赛中,郑力、杜菲菲两名同学分获男女第二;该班在院冬季越野赛和院首届运动会中,又分别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桂冠………

骄人的成绩背后,必然有一些多才多艺、无私奉献的同学。其中,杜菲菲同学不拘小节,为人豁达,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作为一名体育积极分子,她曾在学院、学校运动会上一展风采,并多次作为院女子篮球队的队员参加校级篮球赛。同时,杜菲菲同学还担任班级的文艺委员,有着令人羡慕的文艺特长。辩论赛上的引经据典和“英语风采大赛”上的神情自若,更充分地展示出她的个人魅力。

未雨绸缪话未来

正如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平如所说:“当你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一刻,一切将重新开始。”是的,成绩仅仅代表过去,戒骄戒躁,保持既得的成绩和荣誉,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奇迹,才是他们不变的初衷。

班长作为一个班级的轴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同学的关系,与兄弟班级的联系,与授课老师的合作,与辅导员老师的配合,演绎着一个班级宏观调控的角色。因此,一个无私、务实、率真的班长是一个班级团结的粘合剂,也是一个班级上进的催化剂,“班级的未来,班长责任重大”,这是他们的共识。

同学之间要互相督促和帮助,不要看着一个同学在倒退而不为所动。同时,也不为一些小矛盾而大动干戈,每个人都应该善于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另外,每学期都要搞一些有意义的班级活动,如春游、办班报、献爱心等活动来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

我们相信,油气储运工程2003-1班将坚持着“我们相信自己,我们挑战自己,我们超越自己”的信念,为四年的圆满而不懈努力,我们更加坚信有了这种信念和团结的力量,他们一定能够在这条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作者:学生记者:姜维圣、见习记者:夏立军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