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她闯进了清华——记机电学院装控专业2001级学生王庆华
发布时间:2005-10-16 16:10: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04年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招收免试推荐硕博连读生的最后一轮面试在清华大学逸夫科技楼进行,一位衣着朴素的女生正在用流利的英语做着自我介绍,接下来的专业知识提问她也应答自如,负责面试的10多位专家教授频频点头。10月12日,她接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被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研究生并直攻博士。这位女孩就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1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王庆华。

在感动中成长

王庆华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家中除父母外还有两个弟弟,几亩棉花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大学以来,每年的学费王庆华都靠学校的助学贷款来解决,而生活费则是自己获得的各种奖学金。贫穷并没有让王庆华感到自卑,反而铸就了她坚强的性格、吃苦耐劳的作风和诚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虽然父母都没读过几年书,不能直接教给王庆华知识,但他们的言语和行动却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她,感动着她。

王庆华清晰地记得上小学五年级时的那个冬天,有一次上课时突然下起了大雪,母亲愣是走了5里路,把庆华丢在家里的棉衣送到了学校,惹得同班的小同学们羡慕不已。

与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相比,父亲的爱是深沉的。他一直鼓励引导孩子们全面发展,而不是把他们培养成书呆子。王庆华骄傲地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跟父亲学会了各种棋类,会做好多游戏,他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我心中他是最伟大的教育家。”

王庆华上高中时,有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姥姥家。由于晚自习放学时间较晚,每天晚上,不管是什么天气,姥姥都会准时站在黑漆漆的街口接庆华回家。“前一段时间做梦又梦见姥姥了,梦见了她早晨早早起床为我做饭的忙碌身影,我现在特别想她。”说到这里,王庆华的眼里闪烁着泪花。

“从小到大,这种感动对我来说数不胜数,我就是在感动中成长起来的。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我要做的就是用不懈的努力来回报这些属于我的感动。”她说得很坚定。

在石大奋起

2001年8月30日,王庆华以644分的高考成绩走进了石油大学,开始了在新的起点上的另一次拼搏和奋起。

开学伊始,她将辅导员老师“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教诲深深地铭记在心,并努力使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一位马拉松冠军曾说过,在比赛中,他不是盯着跑在最前面的那个选手,而是略略在他自己前面的那个,每次他都会以此为目标,设法赶上、超过,之后又把前面的另一个作为目标,赶上、超过……就这样,当他赶上超过一个又一个之后,他夺得了冠军。王庆华就是这样一位马拉松冠军,在大学这条跑道上,她从未松懈,而是不断提醒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王庆华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这次我在年级考了40名,那么我眼中不是只盯着第一名,因为那样会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首先我会把20名或者30名作为前进的目标,然后不断地赶超,待到赶上后,再向15名、10名进军……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就已经跑在前面了。”

王庆华面试清华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的英语能力。从上大学第一天开始,她就坚持每天早上晨读,白天看外文原著,晚上睡觉时听课文或是英文歌曲,有时听着就睡着了。“学英语的过程,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晨读。每天早上我都会阅读一些资料,读的速度很快,遍数也很多,有时读完了根本不知道自己读的是什么。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外语水平得以显著提高,特别是口语,读得多了,张口就能说出来,根本不用经历先想出汉语意思,再把它翻译成英语的过程。”

王庆华担任装控2001级党支部书记期间,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篮球赛、排球赛、思想交流等各类活动,争创红旗党支部;任班内学习委员期间,组织班内同学开展“一帮一”活动,争创优秀班集体。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如学校科技节、学科竞赛、学院举行的排球赛、健美操比赛等,丰富了自己的第二课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后的今天,王庆华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由衷地敬佩。大学三年的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六个学期均获一等学习奖学金,曾获国家一等奖学金,胜利成才奖;六个学期必修课总优良率为97.92%,优秀率为77.08%,其中有关力学方面的科目全部为优秀,而《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多门力学课甚至得到过99的高分。

王庆华之所以能把令很多同学头疼的力学学好,她靠的是对力学学习的兴趣和执著。最初学理论力学时,她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外,还把课本上的习题全部做一遍,并到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对以后陆续学到的其他力学知识,她同样以极大的热情对待,只要是关于力学方面的选修课,她全部选修。因自己专业的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的课时较少,平时王庆华就跟着力学班的同学一起上课。这次被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硕博连读,也圆了王庆华继续研究力学的梦想。

谈到王庆华,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发广说:“王庆华同学能在学业上取得如此成绩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其个人努力拼搏和学生处着力实施的‘五大支持系统’的助推作用必不可少。她的成功,也为我们如何解决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启示。”

辅导员李俊老师这样评价王庆华:“聪明、勤恳、乐观。王庆华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即使是限选课她也会当成必修课来学,而在清华面试时评委提的好几个问题恰恰是她在限选课中学到的内容。难能可贵的是,王庆华没有将家庭的贫困当成一种负担,而是把它当作一笔财富。”

梦圆清华

俗话说:“好事多磨”。在录取之前,几乎所有的人对于王庆华面试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生都没有足够的信心,有几位老师曾善意地劝她放弃,因为我校在以前还没有类似成功的例子,但王庆华心中却充满了自信,她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谈到此次面试的感受,王庆华说:“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我们并不比别人差。虽然我们学校的名气不如那些名牌高校,但我们的学生绝不比他们差,他们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够做到,甚至比他们做得还要好。”

王庆华还说,虽然她在面试中的表现不错,但老师们问的专业问题都比较难以回答,那时候她才感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不是很深,有些甚至只知道表面,这也让她感觉到了学习上还有很多的不足。

王庆华,这个平凡的女生,靠着自己不凡的实力走进了清华,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 作者:学生记者:王金彪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