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大学英语有多难 理工男教你如何玩转——专访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山东赛区特等奖获得者孙启明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6: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范丽欣 摄影

在大学校园里,大学英语可能是除高数、大物等高难课程外,最让人头疼的课,学好英语很重要,但怎么学好,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生孙启明就凭借自己的兴趣和努力,在英语学习中照亮了前行的路。

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三届大学英语阅读词汇大赛二等奖,到第21届中国日报社“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省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这个刚读大二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已经荣获了很多英语专业学生都不曾获得的奖项。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开朗踏实的他以个人经历为写照,一笔一画描摹出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一步步坚定有力地印证着这句话。

2015年11月,经过重重选拔和老师推荐,孙启明参加了第21届中国日报社“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在山东省各高校的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并获得省一等奖,这是他迈出校门,与其他高校英语演讲者进行交流比拼的第一步。“要走出校园,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这次比赛的经历也让他的英语天赋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掘。

2016年10月,孙启明获得了代表学校参加“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山东省选拔赛的机会。经过充足的准备和老师耐心的指导,斩获省特等奖,并获得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外研杯是较高规模的赛事,参赛不在拿名次,更多的是想走出校园,看看其他优秀选手,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提高自己的能力。”抱着这样的想法,孙启明以平和的心态,沉着面对比赛,冷静答辩,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汗水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孙启明很认同这话。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多年的坚持和不断的积累。孙启明在高一时就加入英语角,培养兴趣,锻炼口语,看了许多美剧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高中时代的积累,让他有了对英语词汇、语句的敏锐感觉,为他日后的演讲完成质的飞跃准备了必要条件,随着入校后多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的磨炼,成就了那个在大大小小各类的英语演讲比赛上口若悬河、淡定自若的孙启明。

进入大学后,凭借对英语学习的热衷,孙启明除了完成好自己的本专业学习外,还积极活跃在各大英语类社团中。作为校级英语协会会长,孙启明积极组织EA词汇大赛、每日早读、每周英语角、英协大讲堂等校级活动,“校英语协会的工作是服务全校学生,我们做得更多的是一种Volunteer,尽自己的能力服务他人。”作为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UPC-SICA)负责人,他组织每周SICA讲座、SICA年会等活动。在各种英协活动与SICA演讲中他也结交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对他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当然,孙启明的成长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栽培,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克华老师推荐他加入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UPC-SICA),在通过与境外大学的教育、科技和文化活动交流过程中,增强了他的国际交流能力、拓宽了他的国际交流视野。正是在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浓郁的英语氛围中,在众人瞩目的讲台上,孙启明从每周公开演讲的锻炼中,积累经验,从一开始反复背稿仍紧张忘词的少年成长为如今在讲台上谈笑风生的校英协会长和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的学生负责人。

“阳光帅气,沉稳内敛,大学就是让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才的地方,对于孙启明的特长,我们都鼓励他积极参加这样的比赛,成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能力。”孙启明的辅导员周辉也对孙启明的成长感到欣慰。

“我喜欢英语,但不会过度学习它,把它作为一种拓宽发展方向的途径,兴趣应该适度,既不因学习放弃兴趣,也不因兴趣荒废所学。”孙启明认为,兴趣和学习其实是没有捆绑关系的。“英语只是我的兴趣,因为我是工科生,还是要回到本源上来。我打算在大二大三更多地做一些跟本专业有关的东西,多参加一些科技创新的比赛”。孙启明根据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和对英协活动的情况对在校学生提出建议。“很多人总是一上来就说‘My English is poor’,其实很多人是在害怕英语,但是只有讲出来,将来你的英语才能变好。只有大胆表达,愿意‘communication’,才能说好英语。”

【 作者:郑健 范丽欣 石洪旖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