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迎难而上,越努力越幸运 ——记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张伯驹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6: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时间的长度是无法改变的,但总有人以奔跑的姿态,踏过更长的路程,领略多样的风景,拓展成长岁月的宽度。张伯驹就是这样的人,这位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用四年忙碌的奔跑换来中石化的Offer,他凭借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成功入选“优才引进”计划,享受中石化2016年度为优秀毕业生开辟的就业绿色通道。回想大学四年的成长岁月,摘得名企“橄榄枝”的张伯驹说,一切都没那么容易,是迎难而上的毅力锻造了今天更好的自己。

为梦想的种子“浇水”

“四年时间,我始终提醒自己保持谦卑正直的姿态,做一位优秀的普通人。”张伯驹说,每个人应该都有一颗梦想的种子埋在心底,或进入名企打拼或读研继续深造。

“学生当以学习为重,因为专业知识是求职的必备武器。”除了常规的学习方法,针对比较难学的课程,张伯驹有自己的方法:在考试前两周,会利用网络公开课平台温习课程,解决自学时的困惑,加深对难懂知识点的理解。肯下“苦功夫”的他始终排在专业前30%,根据自己的兴趣,他还报名参加阿拉伯语辅修班。

在科技创新方面,张伯驹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与队友并肩作战,夺得国家一等奖。这一荣誉为他报名应聘中石化“优才引进”项目埋下不可或缺的一笔。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张伯驹参加学生社团活动,学有余力的他想抓住更多的机会历练自己。“跟优秀的人相处让我开阔了视野,慢慢地我有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权衡再三,他决定留在适合自己发展的记者团,决定在这个平台上把学生工作做到优秀。张伯驹回忆道:“深夜了我还在敲击键盘,平时别人用来打游戏的时间,我用在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上。”凭借坚持付出的毅力和高效率的执行力,他在两年时间里从普通一员成长为团长助理,并在2014年换届竞选中当选大学生记者团团长。

“热爱才有动力,我相信越努力才能抓住越多机会,坚持走在这条路上,我收获了很多。”张伯驹认为“成功=梦想+失败+挑战”。

担任团长期间,为了出品摄影专题集《石大24小时》,“经常和团队成员奋斗到凌晨3、4点,但我们并不觉得累。”这部用激情打造的作品在腾讯、新浪等大型媒体转载百余次,引起较大反响。他带领暑期社会实践通讯小组出色完成“青岛大学生支教云南鲁甸遇地震系列报道”,赢得了青岛日报的认同;负责征集首届《天涯石大人》摄影作品,多方联系排除困难,邀请五大洲的石大人共同参与。

2015年“校长奖”评选中,经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院联合推荐,综合素质过硬的张伯驹在现场答辩汇报中总评第一,获得“2015年度校长奖”。

“做学生工作这一年,总是在忙碌着。回忆走过的路,我发现沟通、表达、组织、决策等能力的培养,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帮了我大忙。”张伯驹说,能力的培养是个人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知己知彼,摘得名企“橄榄枝”

就业季弹指间就来临,进入大四的张伯驹并没有停歇下来,而是进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担任学生助理。在就业指导中心,他负责各大企业来校召开招聘会的接待工作。每一次招聘宣讲会,他都要忙上一天来整理文件,布置场地,联系负责人,做好校企人员的沟通和汇报工作……随着接触企业高管次数的增多,他摸索出不同类型企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

“求职过程中,知己知彼很重要,认识自己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了解企业才能未雨绸缪,提高签约的胜算。”起初,张伯驹将就业意向放在三家企业,他主动了解企业文化,向往届毕业生打听相关的工作性质和工资薪酬等信息,最终他决定竞聘中石化“优才引进”项目的职位。准备面试时,张伯驹列出有中英双语版本的提纲,进行多次脱稿练习,他说:“我喜欢自由发挥,背稿子太僵硬了,会影响现场发挥的效果。”

在最终面试环节,张伯驹自己制作的简历宣传册引起了很多用人单位的关注。他结合自身写作、摄影、美工、编辑等特长,将自己四年的优秀事迹展现在宣传册里,图文并茂,色彩纷呈,“和简历不同,这本小册子让面试官对我产生更深的印象,大部分人的面试时间为3至5分钟,他们却和我聊了20多分钟!”

经过煎熬的等待,在除夕前一夜,张伯驹成功拿下中石化的Offer,这是他最好的新年礼物。谈及未来,他说:“感谢四年时光,在新的阶段,我还会保持迎难而上的劲头,去遇见更美妙的风景。”

【 作者:庞启华 闫凯璐 王永鑫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