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带着真诚前行——记获得壳牌公司offer、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研究生刘思瑶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4: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段博怀 摄影

人生像一条路,有盛夏光年绿茵毯上缀满的山花烂漫,有穷冬烈风灰穹庐下驻马的雪拥蓝关。有些人会为绚烂风景而驻足,有些人会为困难挫折而畏葸不前,而有些人则是默默地行走,坎坷也好、泥泞也罢,从跬步到千里,从小流到江海。这就是她——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专业研究生刘思瑶。

凭着自己的努力,刘思瑶获得了壳牌公司offer,这成功的背后没有偶然,当回忆起这段曾经奋斗的青葱岁月时她笑了,因为这一切是她对青春的真诚表现。

从未松懈,踏步求学路上

“我是一个从没逃过课的乖孩子。”刘思瑶半开玩笑地回忆自己曾经的学习生活。认真听课,独立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考取研究生。2013年,她以一位研究生的身份,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书写自己更加美好的青春。

在求学路上更进一步的刘思瑶,也从未有过松懈,“我的时间表总是提前的,研究生的三年里我坚持每天6点起床,从未间断过。”面对繁重的科研课题,刘思瑶总是能先人一步。当其他同学正准备着实验时,她早早便准备就绪,只需要定时观察结果。“每天坚持早起,让我有更多时间来做好学生工作。”

提到科研中曾经遇到的困难,刘思瑶说:“我想一个人从决定在开始做一件事时就应当做好为之付出的准备。”当导师将全新的光催化课题抛给她时,对该领域一无所知的她没有陷入迷茫。她给自己定下了1个月要完成的目标,沉下心一篇一篇地翻阅文献,根据文献内容日复一日地实验。文献与实践不符时,她不断向师长咨询并征求意见,按计划完成了研究目标。她笑称自己的成功完全是因为幸运,然而在幸运背后却有着真诚、坚持与虚心。

不仅在学习与科研中脚踏实地,在壳牌公司的面试中,刘思瑶亦选择了用真诚来面对。在无数你来我往的竞争中,刘思瑶没有矫揉造作地自我炫耀,而是实事求是地面对自我、介绍自我。用真诚的态度面对考官,面对考试。谈到如今的成功,刘思瑶认真地总结说:“对待事物真诚的态度或许是我能走到现在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源于生活,点滴成就能力

“我想,现今企业更加重视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而这些东西都是源于生活,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经历了壳牌公司的面试后,刘思瑶对现今企业的人才需求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相信没有谁是生下来便什么都会的天才,所以想要成长,我们必须从日常生活与活动中积累经验完善自己,这些是教科书无法带给我们的。”为了丰富自我,在学习之余,刘思瑶积极活跃在各种学生工作中。她先后参与青年志愿者协会、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从最初的默默工作到后来领导组织,她尝试与社会上各色各样的人沟通,与周围人建立良好友谊,组织与策划了一项项精彩的公益活动。凭借自己的公益经历,她获得了“感动石大”十大学子称号。

回忆起自己在一次访问贫困山区儿童,受到一患有精神病父亲的攻击与惊吓时,她说:“我们一众人的造访,让这位父亲感到很不安。他突然全力向我们几个人扑过来,把我们都吓坏了。这让我体会到了,做公益也是要冒着风险的,是要经得起各种考验的。”不过这件事并未让她的公益之路中断,“面对一群弱势群体时,我总是希望能尽力帮助他们,因为我觉得善良的人总是会有好的回报的。”

在壳牌公司面试的压轴一环——项目呈现时,她自信地拿出了自己曾经的一个公益项目,向各位评委展示自己一路走来的点滴。“当时我有些紧张,但是我的表达始终没有间断。几年来做出的成果让我倍感自信,一直以来的锻炼练就了一副好口才。”

不言放弃,终获外企青睐

“大学的时候,我只是个成绩平平的中等孩子;考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参加壳牌的面试,我也几近落选。是不轻言放弃的性格让我走到更高的平台。”考研分数卡在录取分数线边缘,申报的导师名额已满,这些都不足以让她放弃。与导师的反复联系,赢得了导师的信任,和一次宝贵的复试机会。她以优秀的面试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网申成果,参加壳牌公司的电话面试之后,我没有收到下一步的通知。这时我意识到,我被刷掉了。”刘思瑶从未想过放弃这个机会,她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与招聘方取得联系,并收获了参与第二轮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机会。如此珍贵的机会让她更加不敢懈怠,竭尽全力地迎接一轮又一轮挑战,六轮角逐后终于成功了。“很早以前,我就想进入外企,特别是壳牌这样的公司。所以即使遇到了一些坎坷,我也不会轻易放弃。”

面对自己的青春过往,她说:“在今后的职场生涯中,我会更加真诚地面对自己的生活。”

【 作者:薛佳朋 杨秉昆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