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对创业者的未来,我充满期待 ——《非你莫属》求职者丁健立专访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4: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11月27日播出的电视节目《非你莫属》中,我校大四学生丁健立的表现引起石大学子的关注和热议。为了进一步了解他的大学经历和求职感悟,我们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

“你们来了啊,要喝水吗?这个是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威化饼干,挺好吃的,你们尝尝。”我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的创业基地的办公室里见到丁健立时,他正忙着分析从招聘会上领来的几十份宣传单。见到我们,他头发蓬松,面带倦意,神情却依然有力。“不好意思啊,昨晚熬夜写东西,只睡了三个小时左右,状态不是太好。”他笑着说道。

作为我校安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丁健立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自身专业没有关联的营销策划和创业中。“和大多数准大学生一样,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并没有清晰的规划,在加上家里的影响,最终按照一些网络上的排名选择了安全工程专业。”

进入大学之后,他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从大一开始,他就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业活动。“盈利最多是手机应用的推广,我曾经负责过很多公司部分区域的推广工作,担任过一些大公司的全国总代理,管理过几百人的团队,效果还不错。”

除了团队创业,丁健立还担任过学院的创业协会主席,带领着创业能手们参加比赛,注册公司。除了共同学习增长经验以外,他更为看重的是资源。“朋友们都称呼我为丁总,大家相处得很好。我在创协认识的伙伴们都是宝贵的人脉资源,在工作中少不了相互帮助。从这点来说我们是双赢的。”

除此之外,丁健立还尽力学习市场相关专业的知识。“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并不轻松,毕竟实践并不能完全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这几年我上的公选课都是和营销管理相关的课程,从老师那里收获了很多,也在同学中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还广泛阅读相关书籍,更为全面宏观的了解市场。

丁健立的兴趣之一是旅游,他说:“大学四年,我去过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城市,不同的文化和发展特点也为我的创业带来灵感。”正如在北京旅游期间,他发现了城市纪念品的市场需求,回来后设计制作了青岛旅游扑克牌,市场回应良好,比如在石油大学两个多小时销售额就达到一万四千多元。

是什么造就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和精准的市场掌控力呢?丁健立告诉记者,是多看多思考使得自己逐渐成长。比如在周末人流量较大的时候,学校北门外总是有很多分发宣传单页的人员,大多数同学会处于本能地尽量拒绝接收,他却不是。“我都是抢着去要宣传单页,每次都拿很多种回来。然后研究活动策划的亮点和不足,版面设计有没有清晰地展现活动内容,哪些元素具有吸引力。博采众长之后我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以后为产品做宣传单时就能尽量做到精美又简洁。”

“销售是人人可做,又不是人人能做的事情,它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能够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对于热爱的销售事业,丁健立笑着说道。

在《非你莫属》节目上,有七位导师为他留灯,最终在反选阶段他选择了底薪为一万一千元的优胜教育。谈到录制当天的场景,他感触颇深。“我对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现很不满意的,一上去就有点懵。在加上普通话不标准,有点紧张说话语速过快,不配字幕的话很多人听不懂。第一轮时咖啡之翼的尹总就把我灭了,第二轮竞价时候却开出一万。我台下问她为什么,她说,开始她实在听不清楚我在说什么,第二轮时才发现我是一个人才。”他表示当天自己在舞台上共录制了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接受各位导师的轮番询问。最终节目被剪成了十几分钟呈现在观众面前。

对于求职他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多看求职类的节目,了解公司对员工的要求,针对性的提高自己,面试时要让公司看到你有能力为公司创造价值。”

关于将来的打算,丁健立表示仍在观望中,还未正式签约。“目前百度、爱奇艺等知名企业都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并且薪酬待遇还不错,但是考虑到这些相对成熟的大企业职责细化太严重,可能无法全面的增长经验和能力,所以不会优先考虑。”基于此,丁健立表示他可能会选择正在成长中的企业,能了解到包括法律、财务、管理在内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因为专业并不对口,也没有运营大公司的实践经验,丁健立自嘲地表示自己的经验都是“登不了台面的野路子”,他希望通过今后几年在创业公司内的系统学习来强化自己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加深入地了解经济市场的变化趋势,有足够积累之后会再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丁健立表示,目前比较看好互联网方面,工作也会偏向于市场和互联网方面,比如优胜教育的网校运营等。

丁健立目前正在写一本关于大学生活攻略的书。在创业、社团、就业、考研、学习、性格突破、恋爱等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实用的技巧和方法,预计半年后可以出版。“我大学走了很多弯路,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一些借鉴,在我的QQ(401081584)空间里每天都会更新部分书的初稿,欢迎大家交流。”谈到写书时丁总的神情充满期待。

“大学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要选择了这条路,就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对得起自己的青春。”

【 作者:王学哲 孟红玉 郝心舒 王孟含 来自:  责任编辑:王学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