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我要成为对祖国石油事业发展有用的人——记2015年度“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李逸群
发布时间:2016-04-09 19:04: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李逸群

大眼睛,爱笑,性格有些内敛的邻家女孩。这是在采访中李逸群给我们的第一印象。2015年度“王涛英才奖学金”、连续两年的学习一等奖学金、第14届“挑战杯”鲁信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第14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被授权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这些都是她在大学里获得过的荣誉与奖项。作为AAPG(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成员的她,谦虚而低调,优秀却不张扬。

“读高中时,我看到了一则新闻报道说中国油气进口量达60%。我对这个消息感到震撼,所以我就在思考,以后一定要报考与地质勘查、勘探石油有关的专业。”正是怀着“我为祖国找石油”的决心和梦想,李逸群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选择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刚上大一的她,并没有像周围其他同学那样,在百团大战中选择进入社团发展,她知道需要先让自己静下心把专业方向彻底弄明白,为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站稳脚,慢慢摸清专业需要什么和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她说:“大学不仅需要学习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思考力。只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真正坚持下去,有动力做下去,才会有收获。”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过“教授博导面对面”、 “学长学姐传帮带”、 “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在“一对一”帮扶中,她总是积极帮助班级里在学习上有困难的民族生,只要被帮扶的同学在学习上有不会、不懂的地方,她都会及时给予解答。平时,她会和学院教授、学长学姐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将自己了解到的与专业相关的情况及时和班级同学分享,激起同学们学习的动力。为此,她获得院学风建设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每当周末有时间,她就会去泡泡图书馆,读自己喜欢的书,有时候她也会翻阅专业课的相关书籍。“生命不设限,永不止步。”李逸群一直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她说,尽管假期里一直在准备英语,但三次雅思都是6分,英语是她的短板,但是她会在英语方面一直努力下去。学习过程中,有时她也会遇到瓶颈难题,但看美剧、打场羽毛球会让她放松,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于李逸群来说,再多的荣誉都属于过去,接下来她会考虑保研或者出国,她还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奔跑着。

大学生活中的优秀,不仅仅意味着学习成绩的突出,还体现在文体特长、社会调研、科技创新等方面。“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专注、高效。对不同的事情,要有侧重的投入。”这是李逸群能在她涉足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优秀成绩的秘诀所在,“坚持自己,有自己的思考,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爱好,才能参与并且坚持一些事情。”无论是做科研、做调研、还是学习自己的功课,李逸群始终是带着兴趣的。最近她为了在校运动会中长跑中取得好成绩,增强训练,每天坚持6点迎着清晨的阳光在操场上奔跑,她说,每一阶段确定的小目标让我的大学生活简单而快乐。

“十分幸运,2015年的‘王涛英才奖学金’是由王涛老部长亲自为我们颁发的。在老部长讲话到最后时,情绪很激动,双手合十对我们大声说,‘孩子们,拜托啦!’我没有清楚的记下老部长的每一句话。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老部长和老一辈石油人对这份事业的爱和对我们的期许。可以说,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的理想。”“我为祖国找石油”在李逸群的眼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她一直以来努力学习的动力所在。“我必须把每一门专业课程学扎实,培养过硬的科研素质和专业能力,突破英语这个短板,成为一名对祖国石油事业的发展有用的人才。”

【 作者:薛佳朋 侯玉洁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安 磊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