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柴君林:做新时代的青年科学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3-03-08 14:52: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柴君林获评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教室和实验室是我待的最多的地方,这两个地方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泡在里面,学习和科研上的每一点收获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快乐。”2022年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获得者、地质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柴君林以李四光先生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实践,争做新时代的青年科学追梦人。

明确目标,主动学习

柴君林从小就对大自然和科学充满好奇心,进入大学后,他接受了诸多地学教授关于学科认知、专业探究、家国情怀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和精神的熏陶,迅速树立了学习目标和方向,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学习计划。

“我认为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大学学习最需要的能力。学习没有捷径,一是坚持,二是主动,既要保证充分的学习时间,又要注重提高学习效率。”柴君林在大学期间始终坚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主动请教老师、主动阅读参考书目、主动参加学术讲座,并始终保持对知识的强烈好奇心,在学习中不断提出和解决新的问题。他在大学三年里平均学分92分,为专业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柴君林除了睡觉以外基本不在宿舍,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学习和科研中。和他探讨问题的时候,你能够感受到他对知识的热忱!”舍友温竞凯对他的赞许溢于言表,“我认为他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必然的。”

柴君林还多次参加校内外的竞赛活动来提升专业素养,做到学以致用。他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校级一等奖、第十三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校级一等奖等奖项,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中石油奖学金。

学以致用,潜心科研

柴君林的科研志向随着学习的深入愈发坚定,他加入校优秀本科生“三进”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理论在实践中的创新应用,在沉积学、储层评价等方向打下了扎实的研究基础。

柴君林在参加科研之初并不顺利,在研究惠民凹陷江家店地区的物源体系演化时,发现计算分析了好几个月的结果与普遍的研究结论相悖。“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常常在实验室苦思冥想到凌晨。”柴君林回忆道,“我们课题组的老师和师兄告诉我,做科研不要以普遍结论为准绳,真正的创新常常就建立在与以往经验相悖的实验结果上。”在进行了几十次设计和推演后,他终于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在建立研究区物源演化模式上有了突破性进展,最终基于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沉积学报》上发表一篇论文。

有一次,柴君林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设备出现了故障。由于疫情原因,工程师无法立刻进校维修,为了不耽误实验进程,他向工程师主动请教学习,多次进行视频通话,在工程师的指导下修好了设备,没有影响实验进度。后来他使用这个设备不到半年时间,已经熟练掌握了设备保养、维修的整套流程。

“很感谢面对每一次挫折都选择了咬牙坚持的自己。”柴君林以坚定的信念、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困难,逼着自己多吃苦,不管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的苦,不断地磨炼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逐步取得一些突破和创新。

知行合一,甘于奉献

班长刘晓沛评价柴君林是一个“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勤于实践,忘我工作的优秀大学生。”

在近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柴君林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他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2020年作为实践队队长开展我国北方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及科学防范的调研,建立评估模型,为提高山林防火能力提供可行方案。他所负责的实践队入围“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项目全国100强,获评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队和学校四星级实践队。2021年,他参加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先后寻访38位英雄党员,获得省级一等奖。

投身志愿服务,是柴君林一以贯之的信念,是这个青年身上亮眼的风标。大一时,他怀着“尽最大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的心愿,申请成为一名青岛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利用节假日时间与队员们一起学习和宣传急救知识与消防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他真正地学习和感受到了“蓝天人”忠诚、正直、勇敢、谦卑的信条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队员们的博爱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他主动报名并多次随队参加地方中小学的防疫消杀工作,获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战疫卫士”荣誉称号,彰显出中国石油大学青年学子主动担当、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在得知获得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后,柴君林在感到惊喜的同时,也不断自我勉励:“我深知自己学识尚浅,必须惜时如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秉承石大精神和勘探精神,努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发展不懈奋斗。”

【 作者:王大勇 顾心诺 葛小川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