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同心致远 携手共建青春之歌 ——记优良学风标兵班、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8级2班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4: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8级2班合影

“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立项”、“校领导联系班级建设重点班级”、“优秀团建班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等称号都是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8级2班的标签。“头雁作用发挥明显,学生干部队伍训练有素,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携手班级成员共同成长。”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唐丽坤在谈到经济学2018级2班时也表示赞许,“一个人能走的很快,但一群人会走的更远,这个班级的集体凝聚力非常强,不让一位同学掉队,大家也都各有所长。”

经济学2018级2班秉持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理念,在班训“惟真惟实、艰苦奋斗、经世济民、可堪大任”的引导下,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按照《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优良学风标兵班答辩会的通知》要求,经班级申请、学院评议、学校组织评审,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8级2班被评为“优良学风标兵班”。

立身以立学先,非学无以广才

学风建设方面,深入推进“经英”人才培养。为督促班级成员早起、规律作息、规律自习,2019~ 2020学年第一学期班级延续了一周两次早自习;班级于2019年11月开启“无手机课堂”学习模式,班长强调“无手机课堂”的建设意义,并号召班级成员在“无手机课堂”承诺书上签字,以此激发同学自觉践行“无手机课堂”学习模式,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同月“多对一帮扶”正式启动,设立先进帮扶后进学习小组,积极发挥班级委员与成绩优异学生的组织示范作用,采取重点关注、集体讨论的班级学习方式,成效良好;创建班级欠学分交流群和第二课堂学分活动交流群以及学习分享打卡小组,打卡学习成果,分享学习资料,做到线上学习不虚度、不荒废,线下学习不枯燥、不迷茫;2020年2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2020年5月举办“经英计划”第一期。

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里林。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19~2020学年班级课程及格率高达99.17%、优良率80.79%,截止到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班级内无学业警示学生,全年无旷课学生。班级成员也会在课下结合自身发展通过计算机二级三级、ACCA、雅思等资格考试,和衷共济,相辅相成。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压舱之石”

优良的学风建设需要正确且坚定的思想引领,正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经济学2018级2班团支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有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对象2名,预备党员4名,团支部7名学生入选成为第2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成员。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支部成员的思想境界。按时组织开展团日活动,其中“喜迎团代会,追梦新时代”团日活动被评选为“校级优秀主题团日”,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增强班级学生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2018年9月至今,经济学2018级2班团支部宣传工作以每月团日活动为主要宣传内容,新闻发稿在学校各网站达20+,其中《奔跑吧,青年》主创团队交流活动的相关新闻被中国青年网、创造太阳新闻网、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以及经济管理学院院网发表,同时在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经纬风”上推送。

“如果说班级建设是要把同学们培养成优秀的人,那么团支部建设就是把大家培养成思想坚定且优秀的人。”经济学2018级2班团支部书记刘成涛说,“通过团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践行知行合一,全面综合发展

适应时代发展,经济学2018级2班以完成学生基本素质全面发展为目标,在科研创新、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积极投入,取得了突出成绩。

班级成员在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参与度颇高,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省赛、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等项目中获多类奖项。班级为学校、学院、年级培养大量学生工作骨干,其中校级社团及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11人,院级社团及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7人,年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4人。班级学生参与学校、学院、年级各类重大活动及项目的组织和建设,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做出诸多贡献;追求真理,知行合一,致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班级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班级成员曾获“共青团淄博市委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多个实践队获评校级五星级实践队、校级四星级实践队;文化创作方面班级斩获学校《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经采创意策划大赛等大赛奖项。

能够获得优良学风标兵班是班级37位同学努力的结果,是班级成员三年努力的回报。经济学2018级2班班长李兆哲说:“对于我们来说,优良学风标兵班这一班级荣誉,缺少了我们班级的任何一位同学是都不可能获得的,没有学院老师的帮助也是难以获得的,我们感谢每一位曾为之努力的人,我们也会一直努力。”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唐丽坤对经济学2018级2班寄语:“未来无论身处何方,希望班级每一位成员都能葆有石大经管人的热情,传承石大经管人的精神。希望你们能够万事随想,所爱如山,前程似锦,人生‘经’彩!”

【 作者:苗润青 李毓蓉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