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把卓越写在最好的年华——记优良学风标兵班、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
发布时间:2021-12-20 16:45: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合影 周昕然 摄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紧张严肃的课堂到灯影疏疏的夜路,从初入学术殿堂的萌新到续写卓越赞歌的奋斗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的学生已经走过了两年。

两年的忙碌换来的是丰收的喜悦,创新求变、奋勇拼搏俨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没有在最好的年华选择安逸,必将收获一个无悔的青春,这些追寻绚丽梦想的人本身也是一道风景。”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19级辅导员秦政说。

困知勉行,做笃志奋进的电气人

班级连续两年包揽专业国奖,1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综合优秀奖学金等40余项,奖学金金额累计达10万以上……耀眼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在教室共同奋斗的夜晚,是一次次苦苦思索课题时的相互鼓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两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必修课及格率达99.69%,优良率达75.46%,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96.67%,英语六级考试通过率达50%,实现全体学生对于优秀的共同奔赴。

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是大学里一门最重要的“必修课”。班长和团支书常常邀请优秀的毕业生分享保研心得、就业经验,通过了解前辈在迷茫时的尝试和努力,缓解学生的焦虑,做到有的放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的马文忠教授也是班级的常客,作为班主任,他时常组织班会了解情况,对班级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在专业座谈会上,他针对本专业的现状和未来就业状况进行讲解和分析,介绍前沿动态和科研突破,班级学生根据他的建议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比起有形的数据,良好的学风是横贯班级始终、更加有力的无形推手。自建班以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把学风建设作为班级的核心任务,坚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致力于营造严谨认真又活泼灵动的班级氛围。秉持着“可以有人先行,但是不可有人掉队”的理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设立一对一帮扶制度,班级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同时也在班级间构建纽带,相互沟通、共同进步。

学业成绩优秀的他们,自己也形容自己“会闹腾”。每到考试周,每个人虽然顶着巨大的课业压力,但仍旧相互鼓励、相互督促。“总有几个人像是没心没肺一样给大家带来欢乐,能遇见一群风雨同行、冷暖相知的朋友们真是太幸福了!”团支书杨家栋说。成员的归属感是班级进步的不竭动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始终致力于打造令每位成员都有强烈归属感的班级家文化。建立学习资料库,建设优秀笔记共享群,共同维持实验室、宿舍干净整洁……班级不断强化成员集体意识,向着“共享、奉献、荣辱与共”这一目标不断努力。

高举思想引领旗帜,多领域百花齐放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坚持将“培养一批创新为基、全面发展的爱党爱国新青年”作为班内学生培养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发展了入党积极分子25名,中共预备党员9名。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班级成员思想引领工作,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班级除举办“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还多次邀请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和马克思学院研究生等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团课教育,组织学生以对抗赛、观影等形式进行社会时政学习,不断向班级中注入红色元素。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创新精神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的精神底色。“班里许多学生从大一就有了做科研的想法,有的早早进了实验室开始学习,为日后的发展打了很好的基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吴龙榜介绍,平日里他们也会一起做些小设计,自学编程等知识,遇见大作业时也能轻车熟路。目前班级共有26人参加大创项目,9人参与“三进”计划,李继峰、刘慧玉、吴龙榜3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陈狄彬、卢郭心2人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班级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21项。

学习之余,班级也注重打造学生的健康体魄,不仅班级成员间常常运动健体,在各类运动会上也斩获佳绩,学生李继峰获得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百米竞赛二等奖,校运动会1500米、800米第二……艺术方面,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歌会”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班级内也常常组织文体活动,帮助舒缓压力。同时,班级成员李泳祺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三等奖的优秀成绩,他作为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队长,不仅艺术成果突出,日常生活中还在不经意间一展歌喉,给班级带来惊喜。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闪光。“帮助别人总对我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我去做更多的志愿服务也是因为这一份纯粹。”班级成员、同时也是新能源学院青年之家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的费洪鹏说。在班级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下,每次假期学生都会自发参与家乡防疫工作;今年暑期河南地区洪涝形势严峻,在团支书的号召下班级进行集体募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净化海滩、净水护河、公益助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还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2019级1班、2班团支部与青岛市义工联,共同前往青岛聋哑儿语训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同培训中心儿童进行多种多样的游戏、举办联欢会,散发温暖与爱。

“志之所趋,无弗远届”。卓越,不止于学,团结奋进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6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承载学院和学校的丰厚底蕴,带着师生共同奋斗的浓厚情谊,让青春的梦想再度起航!

【 作者:周天宇 刘艺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郝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