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焦萍:以梦想为明灯,照亮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1-09-29 16:03: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焦萍

焦萍,文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担任校辩论协会会长,团支部书记,学院年级团总支副书记等职位;活跃于各项比赛中,荣获“第二届驻青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第二届‘金企鹅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综合素质优异,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爱上法学坚定理想

“最初,我的大学志愿专业并不是法学。”在刚踏入石大的焦萍看来,法学这一理性、严肃的学科,与偏向感性的她气场不合。但在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在各种案例分析与模拟中,焦萍逐渐深入了解这一专业,并且喜欢上了法律条文的严密性与逻辑性。她认识到,法律并不是她想象中的“冷血”与“无情”,而是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协调解决社会上的各种矛盾的有力武器。

焦萍还发现,专业的学习对她的思考方式与习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当她思考问题时,她会习惯性地考虑多方立场,做起事情来也趋于条理化。所以在大三的时候,焦萍确定了考研的志向,希望继续学习这门专业,她同时也对未来的职业做出了大致的规划:从事与法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将所学应用于实践。

这份规划在研二的时候更为细化,面临即将到来的就业季,焦萍根据自己的能力情况、性格与特长,制订了一个专门的求职就业计划,将自己心仪的职业记下,并列好为求得该份职业自己所需做的努力。

为了梦想风雨兼程

焦萍的第一志愿是考取法院或者检察院的岗位,不仅因为与自己专业契合,更是由于这份岗位包含了她的一份理想。在过往的专业案例学习中,她总能看许多的不平事,无论是简单的债务民事纠纷,还是严重的犯罪案件,或是弱势的公民面对一个大企业,在这种不对等的情况下,这些弱势群体都可以寻求法律的保护,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焦萍正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在正当司法程序中保护他们合法权益的一员。

焦萍坦然道:“我其实并不算一个勇敢的人,甚至有时是胆怯的、不自信的。”但她想要改变自己,想成为一名可以保护他人的人。法学专业给了她这样一个机会,让她可以用自己所学,解他人之难。正如她的座右铭:“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这份梦想激励着她在专业学习、考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中更刻苦努力。

在焦萍看来,为自己树立一个理想对自己的就业求职很有帮助,这种精神的支撑要比外在物质的诱惑更具有激励性,在去追求梦想时,即使过程是辛苦的,但内心是充实的、满足的。回忆起过去的辛劳与汗水,焦萍总结说,梦想提供的动力应当是她能够通过公务员考试的最大的原因。

两手准备不怕失败

在备战公务员考试的同时,焦萍也在为其他就业选择做了准备——成为一名公司法务或者是律师。

虽然十分向往成为一名公职人员,但她不准备在公务员的考试中孤注一掷。就业季中,焦萍对自己定下了一个最低的要求——找到一份能支撑自己独立生活的工作。因为她了解到自己的许多同龄人已踏入职场,又想到不再年轻的父母,希望自己能够在毕业后能够用自己的工资回馈家中,更好地负起家庭责任。所以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同时,她认真制作简历,学习面试技巧,积极参加招聘会与企业宣讲会。

焦萍回想起这个过程,无不感慨地道:“确实是有些不容易。”投递的简历经常石沉大海、了无音信,面试结果也常常不如所愿,有时也会产生一些消极心态,却还要同时兼顾着公务员考试的学习。但她深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反复的简历投递与面试中,焦萍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在每一次失败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学到新的东西,带给她自己在一点点变得更加自信与成熟的美妙感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些求职的面试经历,为她后来的公务员考试中的面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她最终实现了梦想,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被家乡的基层法院拟录用。

回看自己的求职就业过程,焦萍说:“我要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宽广的就业平台,数场招聘会带来了许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感谢我的导师杨春然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培育与关切,感谢我的专业课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导,因为老师们的辛勤教育,我爱上了法学这门专业,决定了自己今后要走的道路;感谢辅导员于露老师一直帮助我们,为我们修改简历、邀请专业老师做就业培训、筛选推荐优质的企事业单位,最后,也想感谢我自己,将对梦想的热忱坚持到最后没有放弃。”面对如日初升的职业道路,焦萍立志成为法治建设事业中的螺丝钉,德法兼修,砥砺前行。

【 作者:李雨芯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