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解密——保研情侣的漫漫大学路
发布时间:2020-12-04 10:13: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今年10月份,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702班孟祥隆和杨楠双双获得保研资格,孟祥隆保研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大数据方向,杨楠保研至天津大学数学系机器学习方向。幸得识卿桃花面,自此阡陌多暖春。他们相识、相知、相惜、相爱最后相守,回忆大学以来的点点滴滴,他们都表示:“有我爱的人陪我一起进步一起努力,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为爱坚持不懈

人们常说强扭的瓜不甜,有的事情需要浅尝辄止,但是坚持不懈的爱情观让孟祥隆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追爱之旅。“收买”她的舍友带礼物转送、不放心她凌晨排练节目独自回宿舍就每天晚上准时在排练场地外面等待、为了体育考试不在乎零下的气温陪她深夜12点练健美操,无论对方什么态度只要不讨厌、不打扰,孟祥隆就绝不放弃。“勇敢一点,坚持一点,真诚才能打动人”,孟祥隆回想自己追求杨楠的过程既觉得“没面子”,又觉得很值得。一次玉兰苑餐厅约饭的契机,孟祥隆在人潮拥挤的食堂蹲下身子帮杨楠系鞋带瞬间让杨楠彻底喜欢上这个有毅力的“傻小子”,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正式开始了。

不仅是爱情,孟祥隆的这股韧劲也体现在自己热爱的理想上,好的爱情是良性循环,彼此促进,对于热爱的事情杨楠也是百折不挠,不断奔赴。属于同一个班级,他们都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孟祥隆综合考量自身优劣势发现自己更喜欢实践性的数学专业方向,杨楠从一入学就感觉自己与这个专业完美适配,即使基础相比较别人稍微差,也不会让她有所退缩。“相信自己,只要干起来这些根本就不是问题,大一开始我不是尖子生,但是因为热爱所选专业和对保研目标的坚守,就开始努力弥补不足,大三成为专业第一,所以贵在坚持。”她和学生记者分享大学三年奋斗的历程时感叹道。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自大一以来,杨楠、孟祥隆就已经找准了共同前进的方向。“一路走来,我们两个人目标一致,共同为保研而努力。”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上自习,一起打比赛,一起做项目,一起为考试熬最深的夜,一起面对生活的所有。付出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收获。面对与众多985院校学生竞争名额的紧张局面,杨楠分享道:“我也没想到我能够脱颖而出,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想是因为我们团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了F奖(特等奖提名),我的基础也很不错,导师就选中了我,真的非常幸运非常感动!”

孟祥隆的保研之旅比较坎坷,机会不是特别大的他首先准备考研,之后因为意想不到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感觉保研有望,加分政策取消保研期待又落空,最终凭借优秀的综合能力获得保研资格,最终推免到本校读研。

厚积才能爆发,幸运眷顾的从来都不是一无所出的人,最终的得偿所愿都是因为本科三年他们一直“准备着”。“三年之中我们所做的努力,最终结成果实,熬过的自习、做过的题、打过的比赛,一步一个脚印变成了现在的我们。”孟祥隆认真看着杨楠说着。“也是因为一直有人陪伴,为梦前进的路上才能准备地如此充分。”杨楠回应。

打破常规,勇立潮头

“班长、团支书通常都会忙得连轴转,很难有大把时间去学习,他们的成绩大部分都不是顶尖的”,这是大学生活的普遍规律,作为团支书的杨楠、作为班长的孟祥隆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一定律。“学习要搞好,个人也要全面发展,两部分都不能偏废”,杨楠、孟祥隆在班级职务方面也有着相同的认知。班长、团支书等学生工作是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如果平衡不好时间因素就会有所偏废,但只要一件一件有条不紊去做事、将时间一段一段规划好、一心一意地投入工作或学习就会事半功倍。

“学习好的人在一些方面很多都很严肃、很‘端正’”这是人们对好学生的普遍群体印象,杨楠、孟祥隆也同样将这一“刻板”观念打破。热爱美妆的杨楠闲暇之余总是不遗余力地用“美妆”装扮自己,她研究各种美妆潮牌、口红色号、眼影颜色,还会常常拉着舍友买衣服、购物选搭配,孟祥隆总是看着她美美地出现,支持她做喜欢的事。爱看书的孟祥隆非常喜欢射击、竞技类游戏,杨楠也会支持他的爱好,鼓励他书和游戏二者兼而有之。

“在咱们学校读研我会更加有状态、有信心能做出更好的成绩!”孟祥隆再一次打破常规,在保研这条路上毅然选择本校深造。抛开现象看本质,孟祥隆综合考量自身优劣势,研究学校研究生专业方向、导师的数据、突出项目等,他发现本校非常适合自己,杨楠也有同样的感悟:“在保研择校的过程中,我看到学校带给我们的其实比我们认为得要多,很多资源都可与985高校相媲美,很多学科都是走在全国前列。”

不被人们习以为常的观念所桎梏,勇于突破做自己,杨楠、孟祥隆有着一致的三观、相同的追求、互相支持的默契,这些成就了他们美丽的爱情。陪伴是最好的告白,互相勉励才能共同成就。大四提前进入研究生项目组的他们,本科生涯已然谢幕,在谈到接下来要分隔两地时,孟祥隆和杨楠都表示:“距离不是问题。适合对方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接下来,我们也会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才会走的更远。”

“勇敢追爱,前方有你意想不到的精彩”,孟祥隆鼓励学弟学妹放下“面子”,爱就要大声说出来;勇敢追梦、勇敢做自己,走出宿舍上自习,杨楠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四年时光,为热爱的理想储备力量。

杨楠和孟祥隆 孟祥隆供图


【 作者:郑晓娟 苏蓓 来自: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