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访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
发布时间:2019-04-24 13:13: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日,科睿唯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发布,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在跨学科领域入选。这是周鹏教授来校工作一年内获得的特殊荣誉。获悉后,本报记者专访了周鹏教授,请他畅谈在科研、教学、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感悟和经历。

做科研天空的领头雁

记者:您是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今年入选科睿唯安2018年度高被引科学家,请您谈谈在科研道路上的经历和感悟。

周鹏: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誉称号是我参加工作后不久获得的;申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过程就不那么顺利了,期间经历了两次答辩。其实在科研方面,有顺境也有逆境。在顺境中往往会形成过高的自我评价,但是逆境更有利于个人成长。科研需要“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不断学习,取百家之长,坚定自信;同时在投身科研的过程中,不要急功近利,应该“积跬步”以“至千里”,持之以恒,扩大业界同行的认可,成果的获得也会“水到渠成”。

记者:您研究的领域主要是能源经济与政策、环境经济与管理、低碳运营管理、效率与生产率分析等热点问题,为什么选择这些领域?

周鹏:能源经济与管理是与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紧密相关的热点领域,我比较早就开始在这一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读博士的时候,受到我的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洪明华教授的影响,我选择了从事能源与环境效率评价方向的研究,在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曾获得过2010年亚太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奖等奖励。这些为近年来从事能源环境政策与管理、低碳运营管理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绩,对未来的科研道路,您是怎么规划的?

周鹏:今年的科睿唯安2018年度高被引科学家中国大陆共有482人,全球排名第三,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的提升,这反映出我国近几年来科研进步的繁荣盛况。对于现在的科学研究来说,我们更需要的是取得一些引领性、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和整个大趋势基本一致,在能源经济管理领域中国的研究成果仅次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提出“顶天立地”的要求,“顶天”就是紧跟乃至引领学术前沿,“立地”就是解决中国不断涌现的各种管理问题。如果能够满足“顶天立地”的要求,就可以说是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了。以前,国内的很多工作都是将国外的方法理论应用于解决国内问题,形成了一些应用性的成果。我所期待的是由我们提出一些原创性理论与方法,将来由国外学者对其进行拓展或用其去解决其他国家的现实问题。目前,我的主要目标是在既有基础上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着眼于解决更基础性的问题,进而做出更具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者:您作为研究生导师,是怎样指导学生的?

周鹏: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最开始我和很多人一样,给他们指明一个特别具体的方向,告诉他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做什么样的应用研究,由他们来得到并分析结果。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无法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于是,我给每个硕士研究生都定好主题,具体的问题则交由他们来探索,在此基础上彼此探讨确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可以直接给他们一个方向,让他们独立去探索。指导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不是教给他们某些具体方法工具,而是要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有了思路,再困难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途径。以交互式的方法提升学生主动性,提高学生攻坚克难的能力。

记者:有些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对科研感兴趣,您对他们投身科研有什么建议吗?

周鹏:过去,我曾指导了很多本科生的创新基金项目研究。对于本科生投身科研活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能急功近利,追求在短时间内发表学术论文,而是要充分激发起他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在我过去指导过的本科生中,在科研过程中,那些不急于发表文章的学生最后往往收获最多。因此,我建议本科生从事科研时,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过于目标导向,在科研中最大的收获应是学习新知识、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记者:学院有没有一些相关的政策支持来引导大学生更多的了解新能源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呢?

周鹏:能源问题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学校成立了能源与经济政策研究院,学院里也有相关的能源经济方向的学科建设,以前更多的是研究油气方面,但现在也涉及很多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学术界总是走在业界之前,如何让大家更加了解能源研究前沿?就是要“请进来,走出去”。“请进来”一是多请一些能源领域包括油气和新能源领域的专家为我们做一些前沿的讲座,二是邀请相关企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进行讲座;“走出去”就是要大力支持师生去参加相关的重要国际会议。多种方式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发展成果,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

做院系发展的规划师

记者: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您是如何协调安排自己的“双肩挑”工作呢?

周鹏:尽可能统筹优化一下,既要继续搞好业务,因为这是教授的本职;也要努力履行好管理岗位职责,抓好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学校既然把我放在这个角色上,尽可能两头都兼顾,跟同事们共同努力,为建设具有能源特色的世界一流经管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学院的贡献。

记者:为了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学院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绩?

周鹏:学院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了制定及完善一些制度与办法,也尽可能通过各种学术活动来营造“尊重学术、追求卓越”的学院文化。例如,学院紧随学校“黄岛讲坛”步伐,举办黄岛商科讲坛,邀请全国各地的商科尤其是能源经济管理领域的高端学者和专家来校讲学讲座,既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有助于老师们凝练科研方向,提升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能力。此外,今年暑期,学院举办的能源经济与政策高层论坛邀请了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对于扩大学院外部影响力,开阔学生视野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周鹏简介:2017年12月起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兼任Energy Policy期刊共同主编,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Energy Economics副编,Energy Efficiency等期刊编委,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等。在能源与环境经济领域顶尖期刊、管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及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SCI/SSCI他引3000余次,在谷歌学术被引近万次。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高等学科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等。

【 作者:杨安 刘耀欣 姜旭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