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郝俊芳:中国石油钻井工程学科的主要创建者
发布时间:2018-10-21 22:06: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郝俊芳,中国石油钻井工程学科主要创建人之一。男,1927年12月生,河北唐山人。1951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采矿工程系。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石油学院及新疆石油学院任教。1963年调到西南石油学院任教,先后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批准为石油部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

不甘屈辱,立志献身石油事业

1927年12月,郝俊芳出生于河北唐山。1948年,年仅20岁的郝俊芳考入天津北洋大学采矿工程系石油专业。当时,国际上盛传的“中国贫油论”让每一位炎黄子孙感到屈辱和义愤,他抱着工业救国的思想,立志献身祖国的石油事业。

1951年8月,郝俊芳从北洋大学毕业,从天津赶往清华大学报到,成为这所著名大学的一名人民教师。郝俊芳所在的清华采矿系刚刚成立的石油教学组,师资力量十分薄弱,仅有他一名教师,大部分专业课只好请国务院石油总局(石油部前身)的工程师兼职授课。郝俊芳除担任部分主课外,还要同时承担当时所开的油管工程、地球物理、钻井、采油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辅导任务。虽然条件艰苦、任务繁重,郝俊芳以年轻人的闯劲积极投入工作。没有教材,他就自己编写;没有实验室,他就自己动手筹建。凭着满腔热情和干劲,很快就使石油组教学工作走上了正轨。不久,天津北洋大学采矿系石油组并入清华,成立了石油系。

1953年9月,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基础,中国第一所石油高校——北京石油学院成立了。学院成立之初,缺师资、缺教材,郝俊芳作为年轻的新生力量,积极投入到学院实现“当年开课”的工作中。建院伊始,住房紧张,郝俊芳与年轻的助教们住在学生宿舍,六七个人挤一间房,睡上下铺。郝俊芳毫不介意生活工作条件的简陋,他以开拓创业的精神,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忙于教学工作和业务提高,连节假日和周末也很少休息。当时,为了学习苏联“老大哥”,学院掀起了学俄语的热潮。郝俊芳紧跟时代趋势,通过俄语速成法,上午学基本语法,下午突击词汇,当年就可以阅读俄文专业文献。在随后三年间,他利用休息时间,翻译了三部俄文著作,均由石油出版社出版发行。

不惧艰苦,投入钻井知识学习和实践

正当郝俊芳在业务上突飞猛进,为祖国石油工业培养更多人才的责任感越来越强烈,准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大展拳脚之时,时代的风波击中了郝俊芳,1957年他被错划成“右派”分子,几个月后又被遣送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劳动改造。意外的打击,使他一度陷入了苦苦的思索——今后的路怎么走?他记起一位中学老师的话:一个人无自立便无以立身,人要吃得各种苦头。郝俊芳并没有从此消沉,他相信党,相信政府,更坚信自己一定会有雾尽河清之日。

荒凉孤寂的克拉玛依成了他发挥专长的广阔天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劳动改造帮助了他,改变了他一生的道路。他把所学的石油理论技术知识与在井队的钻井实践相结合,把由此撞击而出的星星之火,升腾为理想之光,照亮了他心中的道路。

创业时期的克拉玛依油田,一切都还处在原始的状态。生活条件异常艰苦,郝俊芳没有熄灭希望的火焰,而是抓住一切时机刻苦钻研自己热爱的专业知识。他十分重视具体资料的积累,总是边干边做记录,获取第一手数据。有一天下午,钻机在向深层钻进,郝俊芳正在钻台上专心收集钻井数据。突然,井架上一颗松动的螺丝掉了下来,正砸在他的头顶上,顿时鲜血直流,工人师傅们急忙送他去了医院。他惦记着没有收集齐全的钻井数据,仅过了两天,在医院缝了好几针的郝俊芳又出现在钻台上。

郝俊芳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从自己每月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用于购买各种技术书籍,订阅了三种外文专业杂志,在劳动之余,他始终坚持学习,提高基础理论,了解最新专业知识;他省吃俭用,买了一个当时被认为是“奢侈品”的半导体收音机学习英语、俄语,锻炼听说能力,他还自学过德语、法语。他深深地意识到,没有知识的石油工人是一个不堪重负的单纯体力劳动者,不提倡技术进步和革新的石油工业是注定没有前途和生命力的。因此,他也积极帮助井队工人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同时,他牢牢地把握住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始终确信,知识分子和技术干部必须尽一切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与实际本领才能更有效地做出成绩。尽管当时批判“白专”道路的口号越喊越响,却丝毫没有动摇他矢志不渝积累知识的热情。

在井队劳动改造期间,艰苦的环境和劳动磨炼了他的意志,同时他学到了许多钻井实际知识,丰富了实践经验,练就了一手熟练的钻井实际操作技能,为他日后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并成功地解决一些较大的技术难题,打下了坚实深厚的基础。

严谨细致,精心培育芬芳学子

1961年,郝俊芳身上的“右派”帽子被摘去了,他被分到新疆石油学院工作,1963年又调到西南石油学院任教。回到离别多年的三尺讲台,他异常激动,为石油奉献的愿望更加强烈,他把丰富的知识和满腔热情全都用到了教学工作中。由于他坚持学习,长期积累,专业一点未丢,因此他讲的课既有理论的严密性,又有实际的针对性,深受学生欢迎。

经历了磨难又深谙我国石油钻井技术水平的郝俊芳,知道如何在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假期,他都向学生们布置学习任务、研究内容,开学时听取学生的汇报。他十分重视培养学生们的外语能力,不仅要求他带的研究生要有较高的英语阅读与口语表达能力,而且还要求能用第二外语阅读石油文献资料和熟练运用计算机。

郝俊芳对学生的严,还表现在对学生学业的支持与帮助上。他在指导研究生时,向来都是以培养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为宗旨。一名研究生由于顾虑课程和做学位论文的时间紧张,想放弃出席一次国际流体力学学术会议的机会。郝俊芳知道后,立即找到这位学生做工作,极力主张学生去参加这次难得的国际学术会。

郝俊芳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更是如此。他的业余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学习和研究上,即使在患病之后,也不顾医生的劝说,从未中断工作。学生们到他家里去请教时,总是见他或在埋头阅读,或在伏案疾书。郝俊芳常说当教师就要当一名像样的教师、合格的教师。从教45年来,他认真备课,耐心讲课,不管是给大学生上课,还是给硕士、博士生上课,他都认真对待,恨不得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都尽快传授给学生们。

郝俊芳以献身祖国石油工业的坚定信仰和“勤奋、谦虚、与人为善、多做贡献”的做人准则,影响并带动了周围无数的学子。他常常和研究生谈为人之道,引导他们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多年来,他以丰富的知识、严谨的学风和极大的热情,带出了一批合格的研究生、博士生。

殚精竭虑,迎头攀登科技高峰

1980年,郝俊芳被选派去法国学习。面对国外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他感到祖国科技存在的差距。他承认这段差距,却不因此自卑,反而更加激起他要迎头赶上、为祖国石油工业的腾飞殚精竭虑的决心。当他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别人以为他会带回当时流行的“三大件”现代化家用电器,但打开行李时,人们看到的却是他用自己节余的外汇津贴,买回一大堆赠送给图书馆的外文图书资料。

此外,郝俊芳还多次代表我国石油钻井界参与国际石油钻井技术合作与交流。1980年他到德国克劳斯达尔大学作交流研究,1982年到中东巴林参加欧佩克钻井技术研讨,1985年到法国福莱士钻井公司进行技术访问,1986年参加第二届国际石油工程会议,并担任钻井分组主席,随后又到美国得克萨斯农机大学及路易斯安那州大学作技术交流讲学。他懂4门外语,在固井、井控、低压钻井、管柱力学等专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独到见解,因此,所到之处,人们都钦佩他学识广博,理论知识精深,在国际石油钻井界赢得了一定的威望和知名度。

郝俊芳教授执教40余年中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EI、SCI收录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交流。他译著颇丰,公开出版专著、译著共16种。其中译著8种(3本为1956年以前译自俄文,其余译自英文)。1980年以后陆续编写并出版专著8种,代表作有《套管强度计算与设计》(1984年)、《平衡钻井与井控》(1988年)。公开出版物共约300万字。

郝俊芳教授的研究领域比较宽广,曾在石油固井、钻井压力控制及低压钻井技术等方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并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任务,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其中与四川石油管理局合作完成的“平衡钻井与井控”系“六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产值1.6亿元。“新疆充气钻井技术”获新疆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微机在平衡钻井及井控技术中的应用”获四川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1958年提出的双凝注水泥方法是迄今仍在使用的提高固井质量的一项技术。因为在自然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郝俊芳于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批准为石油部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

郝俊芳于1996年6月光荣退休。退休之后,郝俊芳依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余热,为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不懈奋斗。2017年7月6日,郝俊芳因病抢救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郝俊芳在教学、科研战线上为石油钻井工程奋斗60余年,践行着他“勤奋、谦虚、与人为善、多做贡献”的人生准则,成为后辈师生们学习的楷模。

(代海燕 于美霞)

参考文献:

[1]郑祥辉,黄建华.希望之火焰.岁月流金——记石油科技专家(二),2011:177-185.

【 作者:代海燕 于美霞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