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教坛群英谱——刘晨光教授
发布时间:2005-10-18 08:10: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刘晨光,男,1962年3月生于山东肥城,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应用化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北京)化工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1993年被选拔为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994年6月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现任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中国化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美国化学会会员,《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工业催化学科学术带头人。

刘晨光教授长期从事石油化学和工业催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开设石油化学、催化作用基础、催化原理、催化理论与催化剂进展等5门专业课。指导硕士研究生22人,博士研究生10人。先后参加石油重组分化学组成、结构与性能的研究,渣油及其组分的热反应、供氢剂减粘裂化反应、渣油在分散型催化剂下的加氢裂化、石油重组分加氢反应动力学、石油馏分新型加氢催化剂、催化新材料等研究工作,共参加和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20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曾1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曾5次赴日本、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科技考察、学术交流与参加学术会议,并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CI、EI和ISTP收录;申请发明专利25项,授权5项;研究成果多次被国内外有关学者引用,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

刘晨光教授2000年获我校“劳动模范”称号,入选1999年度由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7部委联合选拔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01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 作者:新闻中心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