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登高博见春风化雨——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
发布时间:2014-11-11 14:11: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蒋有录资料图

学校第一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第一个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创造了这些“纪录”的就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

这对他来说,实至名归,同时也意味着背后的付出和心血。“教师一定要舍得在教学上投入时间和精力,潜心教学”,蒋有录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自1982年1月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在教学一线,先后主讲了“油气地质与勘探”等5门本科生课程和“高等石油地质学”等4门研究生课程。

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换来的是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生动形象、融入生活、富有感召力的授课,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认为给学生讲好每一堂课是基本要求,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开展教学建设、探索教学改革,才能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培养学生的需要。为此,他投入大量时间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潜心研究如何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积极参加全国性教学会议以汲取经验,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杂志发表了“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优质专业教学平台”等教学论文十余篇。近年来,蒋有录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学校规划教材2部。

蒋有录注重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作为教师,首要任务是教学,但科研也不能偏废,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教学的基础理论支持,科研很难做深做精;没有科研成果的加入,教学也很难拥有持久而鲜活的生命力。”他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的新理论及新方法充实到教学内容中。这也让他的课程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在帮助学生加深理解的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因此他的课有着一种独特的吸引力。

教学成就斐然的蒋有录在科研上同样硕果累累。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子课题3项,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课题,获省部级科研奖4项。他在《石油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被EI收录40余篇。

蒋有录培养研究生注重引导学生创新,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材施教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他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多听学术讲座并积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以此引导学生积极感受学科前沿。同时,他认为,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言传身教,教育他们怎样做人,并鼓励其全面发展,这无论对他们今后的工作,还是人生都很有帮助。另外,他还通过阶段性汇报、小组讨论、英文学术交流等方式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多年来,他已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70 余名,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20 余名,指导的1 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论文、6 篇博士和硕士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和“良师益友”——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学业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蒋有录教授在生活中却和蔼可亲。他关爱学生,激励学生发奋努力,深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蒋老师既是严师,亦是慈父,生活中很是关照我们,常常与我们沟通,努力去解决我们生活或思想上的问题,此外,他还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处世。”研究生戴乐翔提起蒋老师充满感激之情。在毕业临行之际,蒋老师都会给每个毕业生留下临别赠言。学生毕业后,他关注毕业生的未来发展,并鼓励他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年华似水,岁月如梭。时间使得物是人非,但它却没能改变蒋有录持之以恒、孜孜不倦、求真务实的教学科研以及育人态度。他硕果累累、荣誉满目,却温文尔雅、谦虚和蔼。谈到荣誉和成就,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将来看见我的学生们在石油战线上大有所为,那才是我最高兴、最自豪的事!”

【 作者:王大勇 学生记者:张富祺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