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学生的需要永远排在第一位”——记石油工程学院谷建伟教授
发布时间:2014-10-25 18:10: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谷建伟资料图

他严谨为学,虚怀若谷,在油藏工程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他潜心育人,春风化雨,在三尺讲台上精心浇灌着桃李,他说“我是一名教师,学生的需要当然永远排在第一位”。他就是“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谷建伟。

1996 年9 月,曾经怀揣工程师和科学家梦想的谷建伟,在我校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决定留校任教,在自己深深热爱的领域里,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

“服务教育、服务学生”是谷建伟始终践行的教学理念。2014年元旦期间,谷建伟脚踝摔裂,开学后还没拆除石膏板,就坚持架拐去上课,这让所有学生都十分感动。提及此事,谷建伟轻描淡写地说“这是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谷建伟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他的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除了理论知识,还有大量油田现场案例,他的教学课件年年修改,总是及时将一些油藏工程领域的前沿知识补充进去。谷建伟还喜欢在一些知识点上故意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牢记容易犯的错误。“谷老师的谈吐,稳重中散发着自信,让你自然地被吸引。讲课时,谷老师喜欢把工程中的具体问题联系基本的原理知识,总让你茅塞顿开。”2012级工程硕士王璐告诉记者,谷老师的课很受学生欢迎。

谷建伟在学术上要求很严,他常告诫学生细节决定成败。“有一次我们工作汇报,有的同学做曲线时用的颜色不是很清楚,老师对此专门给我们讲了做ppt的注意事项。”谷建伟的学生刘洋深有感触,“有时,一篇论文都需要反复修改好多次。”这种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影响感染着每位学生,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工作20年来,谷建伟一直冲在教学第一线。参与编写了《油气田开发工程》、《石油工程综合设计》、《油藏工程原理与方法》、《油藏数值模拟基础》等多部教材。作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油藏工程》的主讲教师,已经连续讲了16年,并且一直为该课程的资源共享建设而努力贡献力量。

“没有科研,教学的内容是很难丰富的”,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丰富教学内容,深入专业领域。除了潜心教学之外,谷建伟还积极投身科研,负责承接了大量油田研究项目,为油田生产解决了许多难题。“科研质量是最大的追求,成果完美是最大的奖励”,这是谷建伟从事科研工作始终坚持的信条。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科学作风,换来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谷建伟负责设计、建设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硕士实训平台”,发表论文40余篇,EI/SCI检索13篇,承担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校级成果3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1项。

在科研过程中,谷建伟尽量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谷建伟利用寒暑假机会,带领研究生深入油田现场,与现场的专家共同工作,针对油田开发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探讨和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谷建伟所带的研究生,有的在研一就发表论文,在EI检索或ISTP检索,有的获国家奖学金,有的获多项科技竞赛奖励。

生活中的谷建伟,在学生眼里十分平易近人,他经常跟学生们开玩笑,跟学生打成一片,即便是对学生的批评也是笑着说。为了能让自己的研究生们进行体育锻炼,谷建伟专门设立“公共健康基金”,“强迫”学生们去集体爬山、郊游、进行体育比赛等。他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很了解,对家庭情况不是很好的同学会格外给予关心帮助。已经毕业的学生,谷建伟也都与他们保持着联系,关注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名好老师是不会被学生忘记的。每年教师节和他的生日,谷建伟的办公桌上都会出现一张研究生集体签名、写满祝福语言的贺卡。毕业生们也经常会来看望谷老师,甚至邮寄特产到学校。

学生们佩服谷建伟像电影《集结号》中的主人公一样拥有丰富的经验,性格直来直去但遇事冷静,于是给他的“研究生工作QQ群”起昵称“谷子地”,大家都以做“谷子地”的“子弟”为荣。作为“老连长”,谷建伟以其深厚学识和为人之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带领着他们向着新的胜利进发……

【 作者:杨安 学生记者:渠源瀚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