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干部李玉琛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0: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李玉琛(中)在他开办的健康聊天室上

他,78岁高龄,党龄56岁,1965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在机械系、校机关等多个岗位任职。

他,我校第六届党委委员、第七届党委常委,2000年从党委宣传部部长岗位上退休。

他,2005年5月与几位老师共同创办了健康养生聊天室,至今已经坚持12年,为我校退休在北京的部分老同志提供学习、交流健康养生知识的课堂;他组建“七月火”步行团,组织老同志爬山赏景健步走。

他就是我校退休干部、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李玉琛。

“17年来,李玉琛老师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始终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北京离退休党委书记李国说,李玉琛退休后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离退休工作发挥余热,并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老有所学。“一个人不管年龄多大,不管有没有退休,都要始终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李玉琛在参加北京离退休党委组织的活动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中,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还和大家一起关心学校建设发展,对“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大事耳熟能详,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给老同志。

老有所教。在石板房小区,李玉琛发起创办了健康养生聊天室,他自己购买书籍和光盘,通过播放录像和交流养生体会,认真学习养生保健知识,他们还编辑印制了《信息交流》的养生资料分发给老师学习,很受欢迎,被一些老同志珍藏,有的通过同学及亲戚等关系传播到山东东营和四川等地。“健康聊天室是对个人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和拓宽,是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场所。”老同志韩玄浩对坚持了12年的建康养生聊天室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老同志认为,聊天室使大家克服了许多健康上的误区,建立起了科学的健康养生观,志同道合的人凑在一起,充满了健康、快乐的氛围。大家还风趣地说“不到九十九,谁也不能走!”聊天室在十多年发展过程中,先后有四五十位老同志参加过聊天学习活动。长期坚持参加的有20多位,他们被称为聊天室的“常委”。去年,聊天室又创建了微信群,现已有56人加入,学习、交流养生保健更加及时、快捷。

老有所乐。78岁高龄的李玉琛始终保持着乐观、快乐生活理念。在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离退休职工管理科科长杨锦眼里,李玉琛是一位“幽默睿智、有思想、有韧劲、思维敏捷”的老人,每次在石板房小区里见到他总是乐呵呵的。他不仅自己享受现代社会带来的快乐,更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人走出去,谋划新的退养模式,合理安排家庭生活。李玉琛组织部分老同志多次参与“不老山庄”采风,先后组织老同志到欧洲、东南亚以及乘游轮到韩国等地旅游,让老同志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大家一起走向快乐!”李玉琛说。

老有所为。李玉琛还一直关注所在小区的建设,关注老同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他为小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老同志发出呼声。在他的建议下,石板房小区筹集资金为老同志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械,方便了老同志的健身,受到大家的好评。作为有着多年机关工作经验的李玉琛还经常与北京离退休办公室工作人员交流,点评阶段工作,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努力做一个不忘初心的共产主义战士

“退休,不是战士离开阵地,不是没事干了!”从退休的第一天起,李玉琛就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只是一天“三饱两倒”,自我封闭,自我远离社会。

“入党宣誓后,你就是一位共产主义战士!”李玉琛说要时时刻刻记住自己是个党员,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

作为有着56岁党龄的老党员,李玉琛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退休党员如何发挥作用?李玉琛说退休不是享清福,更不是政治生命的结束,“我不愿意过那种无所事事的生活,要主动寻找新的战斗岗位。”

李玉琛退休后居住在北京石板房小区,同样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是我校的离退老干部、老专家。“他们早年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因为积劳成疾或年龄等原因,很多人都有一些慢性病。”李玉琛发现,老同志们的健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于是,他发起创办了健康养生聊天室,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掌握老年养生保健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为大家办实事的行动中。”李玉琛说为老同志的健康服务就是一个抓手,这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战斗岗位!为了保证健康养生的科学性,李玉琛到处购买书籍,从网上下载资料,然后甄别筛选,利用每年的寒暑假集中备课,夏天他冒着酷暑打字,整理资料,常常是汗流浃背。他说:“这又让我想起了当年在岗位上的感觉。辛苦一点,但心中感到快乐。”这是一种奉献的快乐,付出的幸福!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目前李玉琛发起创办的健康聊天室共举办活动173次,印制养生材料《信息交流》165期,更为重要的是,老同志们的健康理念得到提升。在交流总结老同志们的健康重要性时,大家认为健康养生不仅仅是为了个人颐养天年、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同时也在为社会节约医疗资源,为学校节约医疗开支,为子女减轻负担,让他们安心工作,这些都间接地支援了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从而,大家注重养生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涨。

“退休,思想和政治上不能退休。如果什么也不想干了,就背离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丢掉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气节。”不放松,不落伍,关心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发展,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大家服务。李玉琛就是这样的一位长者,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退而不休,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就是李玉琛,始终以高度的热情、昂扬的态度、积极的精神,面对他人、面对工作、面对人生。他不仅以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身份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以一位老党员的身份服务、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充分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 作者:刘积舜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齐雪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