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党务工作者——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传芹
发布时间:2016-12-12 10:10: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她性格活泼,为人热情,和全系师生打成一片;她头脑灵活,点子多,创造性地推动党建与教学工作无缝对接;她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为人才培养工作无私奉献。她就是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传芹。多年来,她以坚强的党性、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工作在党务工作和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和教师的责任。

丁传芹1999年留校任教,2009年担任化工系党支部书记,就像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评价的那样:“有热情,有点子,有方法,有群众基础,能够根据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特点,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支部建设为支点,带动化工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三精三炼”引领支部建设

丁传芹注重支部建设。在多年的党务工作中,她带领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结合“石油炼制”专业特色,将党建与教师业务充分融合,提出“三精三炼”支部工作法,通过推进“理论学习精实、组织策划精细、活动目标精准”,进一步“锤炼党员队伍、修炼师德师风、凝练化工精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丁传芹坚持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参观讨论、支部交流等形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党龄20年老党员赠书”等活动,引领化工系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进一步强调党性意识,切实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系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丁传芹精细谋划、组织支部活动,规范工作程序,做到细致、具体、到位,让支部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带领全系党员建立了化工系网站,制作系旗、系标,开展“暖心工程”、“化工笑脸”、“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支部搭台,教学唱戏”等一系列活动。

“小丁虽然是个年轻的支部书记,但她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热情大方的性格,大家都看在眼里,拥护她,愿意支持和配合她的工作。”化学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谭峰说。

“丁传芹能从细节着手,带领全体党员重点解决思想问题,端正工作作风,促进全系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进步。”化工系原党支部书记涂永善介绍,丁传芹经常主动与她交流思想,寻求改进支部建设的方法。

丁传芹十分注重系里年轻教师的发展,积极组织年轻党员进行各项活动,帮助年轻老师快速成长进步,“丁老师一直都是名声在外,跟她共事之后觉得她真的是处处为我们考虑,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能帮忙的绝不含糊。”化学系的年轻教师宁汇表示。

推进党建与教学工作无缝对接

如何通过党建工作,促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丁传芹一直思索和工作的重心。在工作中,她注重寻找党建工作与教学领域的重叠点,推动党建和教学工作无缝对接。

学校调整部分学院和学科布局后,化学、化工两个专业分属两个学院,为了让化工系的学生更好地学习化学课程,丁传芹以化工系党支部牵头,与理学院化学系的老师积极交流,让课程紧密衔接。

“学生进入专业课快,不至于在讲化工基础课的时候很茫然。”丁传芹说,两个党支部之间不仅在教学上有联系,更在党建方面互相学习先进做法,共同进步。

丁传芹还主动以支部为挑头,广泛开展与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通过校企、校研究所的支部互动,把教授专家请到学校来,每年的来校专家达100人次以上。“以支部牵头,外面的老师愿意来学校给卓越班上课,学生眼界开阔很多。”丁传芹表示,通过打通“教师、企业、学生”三者之间的联系,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丁传芹还推动化工系党支部与学生支部进行合作,把学生党课和教师党课放在一起,让大家把“老师”和“学生”的角色转换成“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交流,落实“精准帮扶”政策,把所有的资源都充分利用。

教书育人为己任

丁传芹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履行好教师本职工作,关注学生生活学习,关爱学生成长。

“丁老师在我们比赛上台之前,总会给我们拥抱,让我们放轻松,以最好的心态迎接比赛。”丁传芹的学生,2013级本科生赵绍磊激动地说。他们的“火炬设计队”在今年的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中突出重围,拿到特等奖,创学校参赛最佳。这闪耀成绩的背后,是指导教师丁传芹为期六个多月的倾心付出。在往届的比赛中,丁传芹所带的队伍也都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的作品改几遍,丁老师就会给我们总结几遍。”曾经参加过比赛的2015级研究生、丁传芹的学生付佳满是感谢。化工设计竞赛周期特别长,连暑假都是没日没夜的看图纸改作品,丁传芹就是跟着学生一起熬夜,从来没有松懈。

对于这种比本科毕业设计付出还要多,却又没有办法量化的工作,丁传芹都是坚持去做,她说:“教书是本职,他们的作品发过来我就得给他们最完美的回复。”

丁传芹对教学的认真负责,还体现在她带学生在青岛炼油厂实习期间。2014年,化工系的学生终于有了机会去企业进行生产实习,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落实学生的工作,丁传芹凌晨三点到车间去看望学生,跟他们交流,给他们打气。

为了激励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丁传芹提出评选“实习之星”方案,根据实习成绩和大家公开投票,在每个实习车间选出两名“实习之星”,在会上给他们颁发自制的勋章,“丁老师不会提前锁定名额,全凭大家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对实习的兴趣,也提高了我们的实习效率,丁老师总能带给我们惊喜。”学生李世月说。

化工系的学生每年都会有连续四周的化工设计课,由于是学生自己选定题目,问题自然是五花八门,丁传芹为了能够使学生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在QQ讨论组里几乎都是秒回消息,即使是晚上11点。

丁传芹的无私付出,获得了学校是师生的广泛认同,先后获得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获评校“优秀班主任”和“大学生课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丁传芹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的党务工作者,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支部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衔接在一起,争取两者都做到最好。

【 作者:王大勇 全运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