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诲人不倦 研精覃思——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胡松青教授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8: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二十九载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十四载严于律己党旗在心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守共产党员的责任;在科学的高峰前,不畏艰难,践行勇于攀登的准则;认真勤勉,始终立于科技前沿;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他就是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松青教授。

诲人不倦,辛勤培育打造科技精英

1985年,胡松青来到位于山东东营的华东石油学院学习,从此与石油结下了深厚的缘分,31年里,他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怀着满腔的热血,从助理实验师到教授,他在石大的沃土上默默耕耘,绽放自己的光彩。

“我希望用行动来感化学生,让他们学会感恩。”这是胡松青的育人理念,凭着对育人的一股执拗劲儿,他要把每一名来到他这里学习的学生打造成真正的人才。

平日的授课里,除了专业的知识之外,胡松青还会经常邀请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多年的毕业生来给学生做讲座,从前沿科技讲到工作经验。“这些东西都是他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是胡老师在课堂上着重讲解的。”在读研究生廖逸飞说。

14年来,胡松青始终践行身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准则,始终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用感动托起学生们的信赖,用实践打造专业的人才。

学生工作周是胡松青2011年开始任理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系主任期间的构想,每学期都会有一周时间带领材料系的学生参观实验室,进行专业科普,举办趣味运动会。

“刚开始的时候在文理楼,空间很有限,学生工作周的活动非常难开展。”胡松青说。在繁忙的科研、紧张的教学压力下,他把这一做法坚持到了现在。

从在石油大学任教至今,胡松青先后为29届石大学子进行了材料科学相关课程教学,年均授课时间超过200小时,承担教改项目10余项,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20余项。

胡松青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学生的论文从开题到答辩,他都会认真修改许多遍;除了严格要求,胡松青还以身作则,亲自带学生做实验,将严谨执着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而在生活上,胡松青对学生的好是出名的,学生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胡松青总是第一时间出面帮忙解决。

“胡老师在科研上很严厉,但生活中为人谦和,胸怀宽广,把我们当成自己的朋友一样。”博士研究生陈生辉这样评价他的老师。

“我不期望他们能够给我什么回报,我只求问心无愧,把知识带给他们,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这是一名教师的责任。”胡松青说。

他还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课程安排、评优评奖方面主动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逐步打造了一个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科研能力都非常突出的团队。

与胡松青同在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的朱后禹说:“胡老师虽然在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他工作起来仍然十分勤奋,在团队里也总是以身作则、做事公正,确实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研精覃思,勤奋研究朝圣科学圣殿

“材料来自于生活,我们做材料就是要把生活和科研联系起来,”胡松青通过自己对材料的前瞻的见解,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近年来,他取得了多项具有科学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的学术贡献及重要创新成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科研同样受到波及,但此时的胡松青迎难而上,带队做属于自己的科学研究,“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困难,没有项目让人很头疼,”但胡松青不愿意就此停下科研的脚步,“要搞科研首先要有准确的方式,”两年时间,他奔波于全国各个研究所、企业,用自己在材料防腐蚀方面的思想同他们的需求摩擦,不断迸发出火花,最终燃成燎原之势,八年来胡松青浴火寻求属于自己“带着问题做研究”的科研道路。

当时燕山石化有一条国内唯一的溴化丁基橡胶生产线,但由于哈氏合金溴胶混合器的溴腐蚀穿孔现象非常严重,检修人员不得不每隔20天就换一次,这增加了生产成本,延长了生产周期,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当时胡松青已经在防腐蚀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这个世界性难题,胡松青带着他的团队一步步克难攻坚,在实验室中不断实验,为燕山石化研发出了复合钽溴胶混合器,彻底解决了溴腐蚀问题,实现了生产线长周期运转,2014年为燕山石化减少经济损失886.1万元,新的配件至今在燕山石化的生产线里一直运转着,从未停歇,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提供了高效的设备保障,胡松青也因此获得了中石化的科技进步奖。这一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应用也将越来越广。

多年来,胡松青凭借奋进的求真态度、自身的超前意识,努力开拓出科研的新道路。凭借油田化学剂分子设计、石油工业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多尺度模拟和能源新材料方面取得的造诣,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篇,他引上千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及企业合作项目40余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中石化重大科技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与华北油田、胜利油田、中石化等单位合作完成横向课题40项。

胡松青这样总结自己的科研历程:“科研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不论你在什么年龄段,科研都能让你收获到不一样的精彩。”

王选院士曾说:“献身科研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活,必然会失去常人所能享受的不少乐趣,也会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许多乐趣。”20多年来,胡松青一心扑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带领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从“一穷二白”到桃李芬芳。立足现在,胡松青兢兢业业用教育培养新人才;展望未来,胡松青心心念念的是用科研创新造福社会。

【 作者:贾犇 全运 周小卉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