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志做“四有”好老师的全国教学能手——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海儆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8: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她,信仰坚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她,以德立身,全心服务系里教学教研工作;

她,学识扎实,课堂轻松活泼,引人入胜;

她,关爱学生,为学子指点迷津、指引航向……

甜美的笑容,清脆的嗓音,开朗的性格,乐观的精神……她,就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宋海儆副教授。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看来,宋海儆正努力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站稳讲台,扎实教学基础

“我从小就想当一名老师。”1980年出生在辽宁丹东的宋海儆,在童年的记忆里,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和美好的向往。

小学的她志愿当一名小学老师,中学的她梦想当中学老师,读了大学她又想当一名大学老师。

为了有扎实的学识,读完保送的硕士研究生后,宋海儆又一口气又读完了博士。

2009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毕业后,宋海儆来到石大,成为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对于宋海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只是梦想的实现,更是一个光荣使命的开始。

在宋海儆心中,思想政治课对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他们的成长成才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使思想政治课吸引人、不落窠臼,成了宋海儆所不断思考并一直努力实践的课题。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宋海儆十分重视教学方法。“宋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课堂氛围很轻松,我们能更深刻理解老师讲的内容。”学生匡圆圆说。

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不仅改变了课堂氛围,更使许多学生和宋海儆成了人生路上的好朋友。不少学生经常在课外和她用短信和邮件交流人生。

“多年前教过的一个本科生,现在海外读博士了,还经常和我交流学习和人生。”这件事让宋海儆感受到一门公共课的价值和力量。

为了让学生接触前沿知识、拓展视野,宋海儆经常将最近发生的时事政治插入到讲课内容之中。针对网络舆论和社会上的一些偏激观点,她会用历史的眼光给学生讲解,教学生辩证、客观、全面地看问题,时刻传播着社会正能量,让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宋海儆主讲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年均工作量300学时。

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宋海儆对每一节课都十分重视,即使上了多年的课程,她也认真梳理思路、丰富和更新内容。为了备好课,她常常牺牲中午的休息时间,“我没有午睡的习惯,正好备备课”。喜欢中午在办公室备课的宋海儆,她的那个背影已经为许多师生所熟悉。

宋海儆经常和同事一起讨论交流教学,争取课程在内容、形式、方法上精益求精。上课时在教案上做简单的符号标记,课间简单写下几句体会,就是她根据课堂实际效果将要调整的内容。

正是秉持着这样勤奋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宋海儆的业务越来越扎实,她分别在2013年入选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用心服务,勇挑责任担当

“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员,不只是用来骄傲的。”在大学三年级就入党的宋海儆看来,党员就意味着要服务群众。“作为教师就是要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作为系主任就是要为老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服务。”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公室牛向东老师眼里,宋海儆“每件事都特别认真,只要是系里的工作、集体的事情,她从来不计较干多干少”。

从2013年担任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后,宋海儆把更多精力和思考放到系里。期间,宋海儆倡导并积极推进了“概论”课教学改革。

2013年学校本科培养方案调整后,恰逢“概论”课教材也进行了比较大的修订,面对这些变化,如何顺利实现新老教材的过渡、适应新版教学方案、提升教学效果,成了宋海儆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为了尽快把教材体系转化为专题教学体系,她多次组织全系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群策群力,研究教材、集体备课。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宋海儆组织全系教师,根据培养方案的变化,商讨“概论”课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的综合改革方案,变期末“一考定音”为过程化考核。几年下来,这种考核方式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普遍认可。经过多轮修正和提升,中国化系的教学改革成果逐步显现。宋海儆这个年轻的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也受到师生的肯定。

“系里的老教师、老党员就是定海神针,他们的传帮带对全系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谈起系里的老教师,宋海儆心存敬意与感谢。老教师是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的导师,老党员是青年党员立足本职的榜样,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骨干力量。

近年来,中国化系课程建设卓有成效,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在省级和校级教学比赛屡获佳绩。中国化系荣获学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大爱无涯,积极笑对人生

“她温暖地微笑着,过来和我热情聊天,还以为是个师姐呢!”第一次在学院阅览室见到宋海儆时,硕士研究生周双把她当成了身边的学长。

在师生眼中,宋海儆就是这样一个随和、阳光的人。

“幽默风趣、阳光乐观,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都会把笑容带给别人,”这几乎是每个见过宋海儆的人对她的评价。

从小喜欢唱歌的宋海儆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用微笑和幽默把快乐带给学生和同事也成了她的习惯,这也让她成为学生眼里的“大姐姐”、同事心中的“好人缘”。

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宋海儆总是在学生面前保持着活力与激情,这也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学生交朋友、用乐观人生态度积极影响学生,成为她教书育人的一大特点。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家中的宋海儆也同样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平时喜欢做菜的她有时会邀请同事去家中做客。“我品尝过宋大厨的厨艺,她很热情地招待我们,手艺不错哦!”同事景艳菊说。

宋海儆就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闲暇时间她还和儿子一起做蛋糕、做冰激凌。正是由于对生活永不消退的热忱,让宋海儆有了让人羡慕的快乐生活。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宋海儆一直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作为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她对工作充满着激情,为集体的发展尽心尽力、发光发热;作为共产党员,她勇挑大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她也一样对生活充满着热情、乐观积极地为家庭默默付出……这就是宋海儆,志做“四有”好老师的全国教学能手。

【 作者:刘积舜 刘刚 苏梦威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