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法”园遍桃李——是“凌”霜让我们绽放——记法学系优秀教师冷凌专访
发布时间:2015-10-29 11:10: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从容果断,思维敏捷,细致热情,这是学生们对文学院法学系冷凌老师的普遍印象。在今年9月16日召开的2014~2015年度就业工作表彰会上,冷凌作为“学生就业工作优秀教师”上台领奖,她是颁奖台上唯一的女教师。许多人因公选课认识她,新颖的授课方式时常使讲堂爆满;生活中的接触使她更多扮演着好朋友乃至好妈妈的形象。她让法学之园开遍桃李,她就是冷凌——学生们爱戴的法学女教师。

儿时的理想,一生中闪亮

于很多人而言,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小时候的冷凌也在这“教师崇拜者”之列。“我从小就梦想当老师,我属于那种特别罕见的、能够把小时候的理想变成职业的一类人,唯一的出入就是我曾经特别想做的其实是小学老师。”儿时的梦想得以实现,冷凌在讲述这件事时泛起了笑容。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成长大多有父母的悉心陪伴,可冷凌的父母在她小时候都非常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她。因此,她不得不更早进入学校,也正因此,她接触到了对她而言同父母一样重要的角色——老师。

“我觉得小学老师特别伟大,他们带给孩子们的绝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启蒙。”而这也是冷凌所崇敬的,也是她中考报名师专的动力。“就我而言,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事物的判断、对很多问题的观点以及心态的调整,除了父母之外,可能更多地来自于老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

“如果你想当老师,就应该荡涤你所有的冲动和欲望,安安心心地上学、读书,以更充裕的储备教书育人。”在谈及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建议时,冷凌这样回答。

这一体会与她的个人经历有关。由于当时关于在职教师考研政策的不断变化,所以她的求学之路波折不断。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克服困难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在成为“教师”的路上她没有松懈半步。

放眼于法学,钟情于教师

“我学法学将来是要当律师的。”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正义感,使冷凌最初计划选择这个职业。而在择业之时,面对律师、检察官和大学老师的职业抉择,她开始思考自己学法学的真实意义。“做律师,在很多时候是要维护委托人的权益的,那么在工作当中就很难把正义当作你唯一效忠的女王。”多年的求学经历,加之对自己清晰的认识,她最终选择了当一名大学老师。

“在高校教书,发表言论和思想交流相对自由。”这样的工作环境正是冷凌所期望并喜爱的,而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的她,在学生当中也受到了广泛喜爱。

“冷”面热心 “凌”霜傲雪

学生眼中的冷老师,傲而不娇,洒脱自然。对待课业,更是严谨认真。在学生的学习上也是积极相助。不久前,法学13级孙远航为准备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而错过了冷老师的一堂课,她得知后主动提出补课,毫无怨言。孙远航同学谈到:“在学习中哪怕有一点细微的错误,冷老师也一定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在言辞中哪怕有再大的冒犯,冷老师也会一笑了之。”古人所谓君子之交,诚如是也。

冷静敏捷的思维,辩才无碍的能力,加之理性通透的生活态度,冷凌在很多人看来有点“高冷”。孙远航说:“如果一定要说冷老师很‘冷’,那我只能说冷老师是个面冷心热的人。因为献身法学,所以冰眼观世界;因为方正君子,所以温情暖人心。这就是我眼中的冷凌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辩论要求逻辑的严密,层次的推进,因果关系的清晰。从而锻炼我们的思维方式,培养我们分析、思考、判断问题的能力。”工作之余,冷凌也有自己擅长的方向——辩论,并且她在教学过程中也十分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她说,思维锻炼是一个长期的训练,首先要将这样的意识深入到生活和学习之中。要学会区分什么是结论,什么是事实,学会淡化结论而重视事实,这是一个基本素养。“当别人在说一个结论的时候,你要去思考事实是什么。”

许多学生尚且弄不清楚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区别,因而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对此,冷凌给出了她的理解和建议:“大学教育不是单一职业教育,而是要培养学生思维方式和能力,以适应各种职业的需要。上大学不单是为了找工作,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凭借新颖的理论、开放的思想、生动的授课方式,冷凌的公选课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相比于知识,我更重视理念,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而不是耳提面命式的教导。我鼓励学生平等地交流,不理解的和不能够接受的,都可以随时提出。”

除此之外,冷凌还入选了“2015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教师”。对于这份荣誉,她坦言,法学系毕业生的良好发展主要归功于他们自己,老师只是把学生的就业思路、需求,对自己的职业设计规划都寓于平常的授课当中,更多的则是一种引导。

在当代大学生最关注的就业问题上,冷凌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只有把兴趣和热爱与自己的工作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最好,才会在工作中找到幸福。“那种幸福感不亚于嫁了一个好丈夫。”

冷凌 人物简介:

冷凌,法学系副教授。主讲课程为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犯罪学等,研究方向为诉讼法学、刑法学、法学教育学术研究课题。主持过多项校级课题并参与过多项省级课题并获得荣誉。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社团活动十佳指导教师等;校级优秀班主任。

【 作者:刘嘉悦,王学哲,孟夏莹,吴玉莹,高豪杰,陈一,王孟含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