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创新教学 追求卓越——记学校“劳动模范”、经济管理学院郑海东教授
发布时间:2022-10-02 16:05: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郑海东教授 吴逸舟摄影

步履匆匆的身影,滔滔不绝的口才,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对待学术严谨认真,这是周围师生对经济管理学院战略与营销系郑海东教授的一致印象。多年来,他秉承追求卓越的理念,苦心孤诣创新课堂教学,孜孜以求服务学院发展,获评劳模称号实至名归。

创新课堂,践行育人使命

从一个年轻教师成长为同时承担教学、科研、行政任务的教授,郑海东的秘诀就是比别人更加勤奋。早上六点半来到学校,常常工作到凌晨两点半才会离开。郑海东没有午休的习惯,会把这段“多出来的时间”也全部投入到工作中。

对于教学效果,郑海东有着极致的追求。他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二十八年,这样一位已经对课程内容非常熟悉的教师,仍会在课前花费大量时间来备课。郑海东认为,讲课经验越是丰富,越要实时思索改进的方式;讲课风格越是固定,越要打破依赖、寻求突破。经管类课程知识点更新快,每次讲课时所使用的实例和背景不尽相同,郑海东总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环境的变化,同时根据受众的不同,针对学生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调整授课内容。

郑海东带领团队建设的《管理学》课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对于这门课程的讲授,郑海东已有20多年的积累。2020年初,《管理学》课程开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成为一大难题,但线上教学同时表现出学生学习自由度大、个性化强、学习效率高等优势。郑海东针对这一现象,以互补视角设计差异性的教学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不断创新课程培养模式。

在持续不断的探索中,郑海东找到了新的突破和转变,以复现性、分析性和行动性等三个层次的学习输出反向驱动基础性、拓展性和互动性三个类别的学习输入,使学生学习目标具体化,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的研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郑海东认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意义不仅是成为先进供人学习,同时也是为专业和学科建设助力,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广阔的视角,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主性。市场营销专业2020级本科生董凤云说:“《管理学》的课堂上,郑老师会让我们分组进行情景模拟管理经营,在非常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管理学知识。”

在郑海东的课堂上,学生既能学到扎实的知识,还能提升综合能力和素养。对于课程思政的融入,郑海东可谓是煞费苦心。他认为价值观的塑造是综合系统的工程,在他的课堂上,课程思政不是说教,而是潜移默化让学生接受。郑海东基于中国本土优秀管理实践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原创性微案例,加深学生对中国独特管理情境的理解,彰显中国对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巨大贡献,解决本土化与国际化的脱节问题,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与此同时,他在授课时身上洋溢的正能量气场对于学生也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追求卓越,科研成果显著

郑海东目前指导30余名研究生,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标准有着一贯的坚持。“在我进入郑老师的团队之前,他给我发来邮件详细地询问了我读研究生的目的和追求。”2017级研究生孟振说:“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一个事务繁忙的教授,他问了我很多细节的问题。”对郑海东来说,入门前的充分沟通是树立卓越理念、坚定卓越信心的必备步骤,是建设一支“追求卓越”的团队的前提。

郑海东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学院的非全日制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在郑海东与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质量稳步提升,MBA项目不仅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还在以最高能力为依据的水平评估中,获得B-的档次,位于同批次高校前列。培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工作对郑海东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由于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为了保证培养质量,郑海东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他根据学生个体之间的横向、纵向差异,将学生分组进行学术讨论和集中指导,力争帮助每个学生达到个体发展的最好程度。他经常为学生指导毕业论文到晚上十二点多,在学生汇报学术进展后逐个进行指导,这样的会议一开就是一整天。他还制定了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的制度体系,并率先在全校建立了专门的学院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系统,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郑海东重视学生长久的未来发展,他将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作为学生成长的两种载体,将课程教学和企业参访作为学生培养的双重平台。他引导学生在写论文、写开题报告、做项目的过程中接受综合性训练,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可迁移综合素质,尤其注重培养学生识别问题、动议说服的深层能力,在更长远的眼光下助力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

工商管理2020级研究生葛淑敏对郑老师充满了感恩,“郑老师对我们很负责,要求很严格,我收获很多。”郑海东认为,贯彻追求卓越的理念,就应该设置高于结果的目标,因为从目标到结果是一个衰减的过程。“取乎其上,得乎其中。”说到这,郑海东引用了《帝范》里的一句话,“我们追求的结果是‘卓越’,则需要‘欲得其上,取法上上’,制定更高的目标。”

在负责学院研究生工作期间,为了有效应对学院导师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郑海东从名校引进了许多年轻老师。为了帮助这些老师适应工作环境,他结合学院要求制定成长计划,进行教师资格训练,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比赛,提升教学能力。“郑老师会邀请年轻教师去他的课堂听课,课后详细讲述他的课程设计思路,同时通过例会帮助我们尽快融入学科,让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研究伙伴。”青年教师栾琨表示,她在郑海东的耐心指导下快速提升了教学技巧,受益良多。

对学生全力以赴,对同事诚恳热情,对自己严格要求。郑海东介绍说,自攻读博士期间确定“企业社会责任”这一研究方向,他一直坚持至今,沿着这条道路不断细化、深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1年,郑海东成为我校历史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资助项目的第一人,发表了《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表现:测量维度、影响因素及绩效关系》等40余篇(部)论文论著。

郑海东多年如一日对待学生耐心负责,对待科研严谨求实,对待工作敬业无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贯彻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无愧于“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 作者:吴逸舟 李雨芯 娄紫铭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