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心系学生,做驱动育人工作的“热力发动机” ——记2020-2021学年十佳班主任、新能源学院教授冯洪庆
发布时间:2022-03-17 19:40: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冯洪庆教授 陈宁供图

【本站讯】近日,十佳班主任评选结果出炉,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102班班主任冯洪庆成功获评。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始终“把学生当作孩子辈的亲人”,全程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生成长成才,带出的班级坚持自律,班级凝聚力高,及格率和优良率也名列前茅。谈及如何做好育人工作时,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冯洪庆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心得:“明确目标方向,挖掘优秀榜样,凝聚班级力量”。

做功,将科研精神注入班级

在成为能源与动力工程2102班班主任之前,冯洪庆潜心于内燃机燃料与燃烧、石油石化节能技术、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多个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曾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逐步开拓出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班主任与科研相辅相成,并不矛盾”,成为班主任后,冯洪庆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与科研思维贯彻到学生教育中去,“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核心是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科学发展。通过这两方面工作的协调,教师才能将自身工作做的更好。如果班主任自己都不开展科学研究,不去探索,就无法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做出有效的表率。”

秉持着这样的思想,他将科研中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学习的能力。

据能源与动力工程1903班学生王宏达回忆,冯洪庆教授为人和蔼,经常主动询问他们的大创科研情况并给予指导,“做大创期间,冯老师总是特别有耐心,无论是大小问题都会认真予以解答,还定期给我们开阶段性总结会议、分享他的科研心得,能看出来是真的用心在关注我们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大家这么喜欢冯老师的原因之一。”

学生学业水平和班级学风建设是冯洪庆最为看重的方面。“学生们在高中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而大学中放松下来后很容易迷失方向。无论是保研、考研,或者选择出国、就业,不同的目标有不同的需求,但是肯定不能降低对学习的要求。”在他眼中,重塑学生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学习的侧重点可以不同,但学好课程、弄懂知识的总目标是要始终保持的。

无论是班会的“广覆盖”、还是与个别学生座谈的“精帮扶”,都是他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能力的有效尝试。此外,冯洪庆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双重身份”的优势,安排高年级学习优异的学生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习经验分享,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奋斗意识。

“起先是我们造就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我们。”冯洪庆也注重培养班级学生习惯的培养,以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学生坚持自律,托举起一位位栋梁之材。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8级2班的李晓宇在大一大二时学习目标不明确,对自己要求不高,导致成绩不是很理想。“我担任班主任期间通过和她交流,让她了解到我们专业的学生通过努力也能保研到一流名校深造,鼓励她树立更高的学习目标。最后她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到了清华大学。”时隔多年,冯洪庆提起这件事时脸上依旧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实用新型专利、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冯洪庆心心念念的学生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用一次次成绩向他证明:在他的培养之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已成为“能实现自身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的终生学习者”。

传热,用真情实感温暖学生

“最重要的是学生,最重要的是教好学生,要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辈的亲人,”开学之初,冯洪庆就预想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习惯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与不足。作为班主任,尤其是新生班主任,关键就是要怀着包容的心理解学生,以育人为己任,用一颗心去触动另一颗心,用一份爱去唤醒另一份爱。

冯洪庆将思政融入授课,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做到传道授业与育人的有效结合。“在讲柴油机的燃烧过程时,冯洪庆老师说滞燃期就像人生的大学阶段,是一个需要积聚能量的阶段,要努力学习充实自身;急燃期是压力急剧上升的阶段,这个时期你需要完成找工作或者考研的问题,还有成家的问题;缓燃期就是人生的事业、家庭稳定成长期的问题了。巧妙的和生活结合起来,有效的加深了我们的理解。”能源与动力工程1902班学生刘静秋表示。

及时关注并引导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很多学生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习压力比较大,到大学以后就会出现一个转型期或者不适应期。身为班主任理应积极干预,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引导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冯洪庆的办公室经常有学生出入——因为他耐心的性格和有效的意见,不少学生都喜欢来找他“唠唠家常”、“吐吐苦水”。在开学等关键时间节点,他也深入到学生宿舍进行走访交流,掌握学生“最新动态”;他也时常准备好水果等小零食,邀请班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定期到办公室开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身体、生活、情感等方面的状态,尽可能给予关心和帮助。

同时,冯洪庆重视凝聚班级力量,“大学生活相对来说学习环境比较自由,这个时候老师和学生们都应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的工作中来。”通过组织和参加组包括文艺晚会、班会、理论学习等活动,让每一位学生不断的融入到这个班集体中,形成一个凝聚力,形成一个向心力,共建能源与动力工程2102班这个大家庭,为班级学风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

谈到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冯洪庆表示,尽管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获得了学生们的肯定,但因为教学、科研等精力限制,感觉自己做得很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将会继续发挥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帮助学生明晰专业培养方向,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及在大创等科研活动上对学生的指导,同时不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在相互理解中带领能源与动力工程2102班走的更稳、更远。

【 作者:林进威 陈宁 田鸽 来自: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庞雅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