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学生优先 教研相长 ——记学校“劳动模范”、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立强教授
发布时间:2021-12-20 15:53: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张立强教授 王大勇摄影

“认真对待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这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立强勉励自己的座右铭,也是他教书育人生涯的生动写照。

从教27载,张立强教研相长,守正创新,关爱学生,担当奉献,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和尊敬的师者。“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致力于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专业自信的时代新人。”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的核心骨干,张立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潜心于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领域的教学科研,培育一流人才。

打造一流课程,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培养一流人才就要建设一流课程。”作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油田开发地质学等课程负责人,张立强认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课程教学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教师教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张立强致力于课程改革,不断革新课程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应用所学知识,从1998年起,张立强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主动研究制作CAI课件、3D动画来辅助教学,不断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他花费大量心血研发的油气圈闭3D动画至今仍被全国很多高校应用,他主持的《石油地质勘探概论》获得了全国石油高校CAI课件一等奖,主导及参与建设的“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等课程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他依托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石大云课堂等平台,融合“慕课堂”、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与现实结合、讲—练—研讨—测试融合的案例、探究式教学方法。他主持建设的“油气田开发地质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等线上开放课程,被全国10余所高校学生选用,每年学习人数超过3000人,“油田开发地质学”还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教学中,张立强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提升实践能力,要多动手,多到现场实习,多听有现场经验的专家讲课。”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他用15年的时间建设完善一门实践课程——油田地质实习课程。他带领团队研发了校内第一台录井仿真实训模型,建立了12个油田地质实习基地,聘请了30多位企业专家为本科生讲课,并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校内录井综合实训基地。

张立强结合科研积累,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发散性、创造性思维,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他带领学生和青年教师建设的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被评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实验教学应用示范课程”。

近年来,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更好地掌握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张立强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多个油田的现场实际问题,主编教材《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基础练习与案例分析》,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师生的高度好评。

做一流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石油工业,勘探先行。张立强继承和发扬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爱国奉献、敢于争先的“勘探精神”,致力于科研创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从生产中找问题。”张立强秉承这一理念,带领团队主动服务塔里木、四川等油气勘探与油田发展需求,积极融入我国深层超深层及非常规油气能源发展战略,在深层及砂砾岩体等复杂油气储集层识别、表征、建模及预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理论进展、技术创新和勘探突破。他主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中石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纵横向课题40余项。

“创新应用于生产。”张立强带领科研团队积极把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现“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他开展了大量校企产学研对接活动,服务了一批油田企业,研究成果在胜利、中原、塔里木等油田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陆相湖盆陡坡带深层典型低渗砂砾岩油气储集层识别、预测与输导层表征关键技术”等成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8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不盲目崇拜权威专家的结论。”张立强突破传统油气“构造富集”的认识和陡坡带“找构造、占高点”勘探部署原则,建立了深层湖盆陡坡带古冲沟多物源、多扇体叠加控砂、非均质性输导控藏模式,为湖盆陡坡带砂砾岩体油气精细勘探提供新的思路,大大提升了胜利油田等东部含油气盆地砂砾岩体油气勘探成功率,至今仍作为砂砾体精细勘探的重要思路。

突破前人对深层砂岩分布及其勘探方向的认识,张立强在塔里木等油田建立了复杂砂砾岩储层沉积充填及沉积成岩结构非均质性模型及其表征与建模技术,为中西部含油气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指导。

张立强坚持科研育人,通过自己的科研平台引领学生创新之路。他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研究生AAPG-IBA设计大赛等学生“第二课堂”。“创新在培养方案中有特殊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创新实践才能毕业!”张立强说。

“为了更好地检测小黄山的微量元素分布,张老师把昂贵的便携式荧光光谱仪借给我们使用。冬天很冷,但他坚持和我一起上小黄山,一边选剖面一边给我讲各种地质结构的形成,最后选择了5条比较好的剖面来进行后续研究。”学生胡君达特别感谢张立强的指导。

严谨求实是张立强的原则,也是他对学生做科研的要求。“张老师特别注重细节,尽管研究生的论文已经送审了,但他还是不断提出改进意见。他经常晚上加班加点批阅学生论文,学生的论文,每篇他都会逐字逐句地看。”张立强的博士生李君建说。

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张立强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构建了“基于三个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他推进实现党支部、专业课教师、学工团队和学生的“四个协同”,实现了“大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

“教师党支部在课程思政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要利用讲党课、支部主题活动、集体备课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资源系党支部书记,张立强坚持以党支部引领课程思政建设。

他带领支部协同辅导员队伍做好学生思政与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思政之间的融合,深受师生喜爱。与学生工作团队共同承担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研究”。他利用“1+2”导师制、指导科技创新实验等,将思政融入第二课堂,实现了全员育人,使党支部在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党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引领、助推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于2021年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张立强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文化,挖掘专业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共进的案例,提炼出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专业自信、科学精神、团队合作、安全与社会等思政要点。

“我们的课程设置,不仅要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深入专业实践,还要培养他们的专业自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张立强说。他将思政要点融入案例,挖掘以“功勋井”和英模等石油精神为载体的案例、学科前沿案例、工程及安全等方面的案例。

张立强将课程思政融合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线上与线下、虚实结合的“思政+专业”教学资源,通过“讲—评—剖—研—练—浸”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培育学生素养。

张立强始终坚持“学生优先”的原则,学生遇到问题请教他时,不管是在做实验还是在做课题研究,他都会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先帮学生答惑解疑。有时候,从外地出差回来,他拖着行李箱就来到学生研讨的现场。在他心中,学生的事比什么都重要。虽然教学、科研、行政任务繁重,但他仍坚持连续12年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近20年担任学生的学业导师,每年指导多项竞赛、创新训练等。“最重要的教育主体是学生,最重要的事是教好学生!”坚持以育人为己任,他坚定而执着。

【 作者:王大勇 代海燕 王淏 马哓月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