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六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3: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9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六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现场 高雅摄影

【本站讯】11月15-17日,2019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六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铁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加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教育分社社长崔岚,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何芳,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副院长孙大满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知识的系统性、语言的纯洁性、反映对象国现实性以及工具性与人文系的统一,这四个原则始终是我们作为语言学科教材编者追求的目标。”史铁强基于《新经典俄语》的编写理念和实践,详细介绍了在基础阶段注重语言基本功和言语交际基本功的“双基”培养原则,并阐释了贯穿语言知识、功能交际和国别文化的三条主线以及在教材中体现言语产出媒介的功能意念表达和语气词等问题的必要性。

在《“新国标”指导下的俄语专业课程与教学》主旨报告中,王加兴根据《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指南》对俄语专业课程体系提出的明确要求,即课程体系应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培养方向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论文五个部分,分析了“新国标”指导下专业课程的内涵与形式。同时结合教师发展理论,强调了俄语教师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与教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安排教学观摩、问答交流等形式丰富的研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何芳、讲师李雪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讲师孙淼分别进行本科专业实践课、语音课以及语法课现场示范教学。

教学法学术研讨会议期间,北京体育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孙曙光就具有中国特色的以产出为导向的外语教育理论“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讲解了其体系和教学流程,以具体教学案例展示POA驱动、促成和评价教学环节,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参会教师理论素养,优化教学实践,促进教学研究。在“教学之星”大赛说课与经验分享环节,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俄语组冠军徐睿、2017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俄语组亚军王钢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反思总结。

“我校俄语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形成‘俄语+英语+能源’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孙大满说,俄语专业形成以本科培养教育为主,同时培养俄语翻译硕士和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的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此次会议有利于推进我校俄语专业教学改革,加快我校俄语专业发展步伐。参会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中,融通了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有利于促进高校间的进一步交流,提升俄语专业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我国俄语专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 作者:高雅 汪泽超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