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52期】一百年以后回看页岩气留下的“遗产”
发布时间:2019-10-29 11:24: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讲坛现场 李涛摄影

布莱恩∙霍斯菲尔德在作学术报告 李涛摄影

【本站讯】10月20日,德国工程院(Acatech)院士布莱恩∙霍斯菲尔德(Brian Horsfield)做客第52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页岩气遗产”的报告,200余名师生听取讲座。

“当一百年以后新型能源已经代替化石燃料,我们将以怎么样的心态来回首21世界之初的页岩气革命?”霍斯菲尔德院士以这个问题开始了他的报告。长期从事欧洲页岩气研究工作的霍斯菲尔德院士对这份工作有着自己的一种理解:对他而言,页岩气研究理念是“与这个行业合作而不是为了这个行业工作”,课题研究的目的是针对具有紧迫性的社会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科学依据。

霍斯菲尔德院士通过对美国5个主要页岩气开发地区的地质介绍和美国天然气生产和消费的数据阐述了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天然气供应前景的影响。接着他就能源的勘探和开发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勘探方程”的概念。他指出,在不同的勘探和开发阶段应当适时地应用不同的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和油藏工程等技术手段来进行研究。

霍斯菲尔德院士着重介绍了团队针对中国页岩气的研究成果。他通过澳大利亚和波罗地海盆地的未成熟样品模拟了我国寒武系和志留系页岩的油气生成过程,并指出我国古生界页岩内沥青质含量低于中生界的页岩,因而天然气的生成主要来自于干酪根的裂解而非源岩沥青质的二次裂解。同时他还指出页岩在处于高过成熟度 阶段(Ro>2.0 %)由于干酪根短链烷基的断裂,有机质会提供“额外”的天然气生成潜力。他通过评价页岩气的生成和排出之间的竞争关系指出了页岩气大量滞留在源岩内部的最佳成熟度阶段。霍斯菲尔德院士还通过热模拟实验和盆地模拟分析展示了页岩油气随着开采过程中温压条件的变化而产生的物理相态变化过程。他还针对页岩气的分馏效应、可流动性和可开采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霍斯菲德院士以“感性”与“事实”两点,对页岩气现今的处境和在未来如何被看待的问题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只要通过适当的监管和规范的操作,页岩气是可以安全且不破坏环境地被开采和利用的”,而欧美国家人民由于受到媒体误导而对页岩气产生了过分的恐慌。他指出“再过一百年,不同的人对页岩气还是会持有不同的观点:有人是会坚持认为页岩气的开发破坏了环境并且导致了全球变暖;也有人会意识到21世纪之初的页岩气革命切实地为人类提供了能源保障,并且为人类走向可再生能源提供了重要的桥梁”。

布莱恩∙霍斯菲尔德(Brian Horsfield),德国工程院(Acatech)院士、德国地学中心(GFZ)高级科学顾问、柏林工业大学终身教授,世界著名的油气地质与地球化学家,在石油地质及有机地球化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曾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ICDP)执行委员会主席、欧洲有机地化家协会主席、欧洲页岩气项目(GASH)首席科学家。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引用数超2千次。


【 作者:朱坤 刘金英 杨升宇 郭雪娇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