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51期)】陶文铨院士与师生交流《传热学》编写感悟
发布时间:2019-10-23 11:00: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陶文铨为师生作题为“《传热学》第五版简介及编写感想”的讲座 张佳宁摄影

讲坛现场 张佳宁摄影

【本站讯】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做客第51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传热学》第五版简介及编写感想”的讲座。30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讲座。

陶院士与传热学的故事

今年80岁的陶院士一生可谓与传热学的学习、教学与科研密切相关。1956年,正在读高中的陶文铨被交通大学毕业的钱学森的报国故事深深打动,即使知道交大西迁,依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交大动力工程系锅炉专业。“交大迁到哪里,我就考到哪里。”就这样,他成为了交大西迁后首批到西安报到的学生。本科毕业后考上研究生,师从西迁老教授杨世铭攻读传热学。1980年,陶文铨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传热实验室进修,开启了他研究数值传热的大门。回国后的陶文铨一直潜心从事传热强化与流动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两个分支领域的研究,并开创了国内这一领域的多个“第一”,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使我国流动与传热的多尺度模拟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

陶文铨院士,从教五十载,教导万余名学生,年逾八旬但站上讲台依旧意气风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80后”院士。“上课就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演一遍有一遍的体会,讲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即使传热学等课程已经讲了很多次,但陶院士每次课前仍会认真准备,不断纳入新的体会和内容。

如今年逾八十的陶院士辞去了除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之外的所有行政职务,但仍然扎根于科研教学第一线,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交大,同学们经常看见一位背着双肩包、头发花白的老先生穿梭在校园中,并亲切的称他“陶爷爷”。陶院士对未来依然有着自己的规划:为热学教育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为编写出一本真正具有时代特色、适应学科发展、注重工程应用、能反映我国研究成果、便于读者使用的传热学教材做出他的努力。

《传热学》第五版的变化和长处

陶院士首先对《传热学》的编写历史进行了介绍,同时表达了对老师杨世铭的感恩和怀念。陶院士介绍此版本相对第四版的变化:对部分内容做调整以增加教材科学原理的系统性,在相关部分适当增加新的研究成果使教材更具有时代气息,增加计算工具求解题目培养学生使用工具软件的能力,添加“兴趣阅读”版面提升学生兴趣,纠正第四版中欠妥乃至有误的内容,提升教材的科学性、严谨性。

他更进一步指出此版本的长处:重视相似原理及其应用的介绍、教材内容与时俱进、数值模拟部分阐述自成体系、重视我国研究成果的反映。陶院士强调,早在上个世纪,前苏联编写传热学教材时,就非常重注将本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编入教材,提升本国读者的爱国情怀。在编写第五版《传热学》时,陶院士专门就这一点与其他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最终决定将校验无误且在国际期刊发表过的、属于我国原创的研究成果编入教材。

陶院士分享作为编者的感悟

编者要努力投入相应学科的科学研究中、要努力掌握相应学科的发展情况、要努力了解国内外传热学的最新教材,谈到这里,陶院士不禁谈起老师杨世铭,杨先生退休后仍致力于收集国内外传热学新教材,并及时总结供同行参考,这种严格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这种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的高风亮节,值得后辈学习。陶院士指出:全世界范围内能源结构正在转型、热管理已经成为多个工业领域的基本要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正在向各个工业领域渗透,如何更好的将传热学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是每位“传热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数次掌声雷鸣。报告最后,陶院士与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还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取舍实现个人利益与致力于学科艰苦研究”、“当代学生如何在当代技术革命发展中发挥作用”等问题结合自身体会进行回答。

陶文铨,工程热物理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传热学及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推动与促进了我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提出了分析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的符号不变原理与处理不规则区域的组合网格思想,提出了绝对稳定的对流项离散新格式和处理不可压缩流场速度与压力耦合关系的全隐算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专著《数值传热学》已被国内外学术论文引用千余次。在强化传热方面,提出并研制了多项高效强化传热新技术。获国家科学大会奖1项(1978年),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4年),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 作者:巩亮 孙伟 来自:新能源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