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灿解读气候变化与低碳转型的跨系统影响
发布时间:2018-11-29 12:03: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2日,第6期黄岛商科讲坛举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灿教授应邀为师生作题为“气候变化与低碳转型的跨系统影响”的报告。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球性问题。王灿从温度变化、降水变化、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海洋热含量变化、冰冻圈冰量缩减、海平面上升等六个方面举证,指出地球进入了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必将对人类和地球系统的相对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王灿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非传统因素的国家安全问题,将会通过叠加效应和正反馈效应对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地区安全、冰冻圈、海岸带、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等多个方面产生全方位的影响,而且预计未来气候的变化可能会突然超过不可逆转的临界点,对人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气候变化的代价今天已经被感受到,未来还会增加。”王灿根据《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治理确定的长期目标和基本框架,提出实现全球温升控制目标的概念性路径和深度低碳转型的具体路径,并结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进一步阐述1.5℃对低碳转型的力度和速度提出更高要求。

王灿表示,气候变化是迄今为止世界经济体系遭遇的最大的外部性问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进行大量的经济分析,包括估计气候变化的损害以及识别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本和共生效益等。王灿随后结合团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基于投入产出等多个模型,从行业优化、就业影响和环境健康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以可持续发展效益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碳减排的跨系统影响。最后,王灿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分析气候变化的多维影响。

报告结束后,王灿教授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详细解答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

王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与政策、环境-能源-经济系统分析、技术与政策的综合影响评估、可持续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各类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会杰出研究成果奖、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优秀论文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诺贝尔和平奖获奖集体(IPCC)“个人贡献奖”,曾任973气候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规划专家组副组长。

【 作者:岳庆磊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