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赵贤正做客黄岛讲坛地学分论坛,谈老油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22 15:43: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赵贤正谈老油田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油港田分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之星”赵贤正教授,做客黄岛讲坛地学分论坛,结合大港油田发展现状,细谈老油田如何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四创新”破解老油田发展难题

大港油田共1.87万平方公里,油气资源量26.5亿吨,天然气5600亿立方米,到去年为止累计探明储量12.87亿吨,探明率接近50%,天然气735亿立方米,占比13%。老油田面临问题之一是资产负担过重,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大港油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关于现阶段老油田所面临的问题,赵贤正总结为“四高三低两失衡”。

“四高”是指勘探程度高、综合含水高、自然递减高、综合成本高。现在老油田内油井密度每平方公里达0.5口井;中国境内油田已进入高含水阶段,大多数老油田的综合含水已经超过90%,不利于油气的开采;作为典型的老油田,大港油田的资源递减已经到了19%,按此速率大约五年时间就要消失了;大港油田的综合开采成本高,一度达到每桶70美元。“三低”是资源劣质化导致的新增储量品位低、产能到位率低和油田采收率低。“两失衡”是投入产出失衡和储采比例失衡。由于油价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老油田历史的资产折旧折耗度高于石油产出所获得的利润。老油田的勘探程度已经进入了中高勘探阶段,勘探对象面临着深度更大、物性更差、类型更隐蔽的问题。统计结果显示,老油田深层超深层油井接近40%,低渗、超低渗接近85%,总体来说,老油区进入了小数量沉积阶段。

“四创新”破解老油田发展之困。

理念创新破解观念禁区:理念上,打破认识的禁区、雾区、盲区和雷区,即:因为受观念束缚、长期被否定的观念上的禁区,认识没有突破、规律没有掌握的雾区,技术达不到、潜力再挖掘的盲区,成本难以下降、增速没有效率提高的雷区。

理论创新破解认识误区:理论上,大港油田深化斜坡成藏条件研究,构建斜坡区地层—岩性油气成藏模式,丰富和完善富油凹陷斜坡区油气藏理论体系;明确了高、中、低不同斜坡部位发育的主要油气藏类型,初步建立了地层—岩性油藏成藏模式。

技术创新破解勘探盲区:技术上,坚持新层系突破优先、中浅层发现优先、效益建产优先,大力应用叠前深度偏移、层序地层学、成像测井、核磁测井等新技术。港北潜山、板桥斜坡等勘探获得重要突破。

管理创新破解成本雷区:管理上,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形成低油价下成熟探区增储建产一体化模式。大港油田建立了一个专业相近、目标相同、管理相通的大勘探体系,实现了部署共同决策、设计共同优化、井位共同研究、施工共同组织、投资共同分担,加快勘探开发节奏,缩短储产转换周期,降低了整体投资成本,钻井成本比计划下降9%,储量动用率达90%。

“二次勘探”实现油田老区持续增储

“二次勘探工程”是以富油凹陷为主体,以地质新理论为指导,以勘探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支撑,开展整体认识、整体评价和整体勘探,实现规模增储的系统油气勘探工程。

二次勘探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建立覆盖富油凹陷连片三维数据体,创建油气成藏理论新认识和油气成藏新模式,形成相控精细储层预测和复杂储层改造增产等勘探(工程)新技术,运用以整体认识、整体评价和整体部署为核心的勘探方法实施整体勘探,以实现油气勘探新发现和规模增储。

在满足基本油气成藏条件,剩余资源比较丰富,但运用以往地质认识和原有勘探技术方法多年没有取得进展的富油凹陷开展第二次勘探工程,从而勘探到更多油气资源,充分利用大自然给我们的石油资源。如渤海湾盆地富油凹陷石油资源探明率高,但剩余油气资源依然丰富,油气勘探存在明显的不均衡性,仍是寻找规模富集储量的重要勘探方向。但是,与一次勘探相比,二次勘探无论是在地震资料基础、油气成藏认识、主要勘探对象,还是在勘探技术和方法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别。赵贤正以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等地为例,系统分析了解决方法。

针对低渗透薄稠油层改造易伤害、流动差、缝高控制难的技术难题,提出“规模适度、中等砂比、全程防膨、高效降黏”的精细改造模式。

针对超深超高温超高应力的碳酸盐岩潜山油气藏难以实现深度酸压改造的技术难题,介绍了研制的耐200℃高温耐剪切性能的超高温聚合物压裂液。

针对高含黏土砂砾岩低渗透储层改造易伤害、易敏感、易砂堵的技术难题,提出了岩心损害率由以往的38.6%降低到13.4%的滑溜水及低浓度压裂液体系,并配套形成"复合压裂、前置投球、多层分压"的低伤害复合体积改造模式。

以上方法在蠡县斜坡、牛东潜山、阿尔凹陷综合应用106井次,整体改造效果较以往提高1.5倍以上,有效支撑了富油凹陷二次勘探新领域的增储上产。

10多年来,在渤海湾盆地饶阳凹陷、霸县凹陷等富油凹陷开展二次勘探已经取得重要油气勘探成果。同时,按照二次勘探新思路,在二连盆地新发现凹陷-阿尔凹陷实施整体勘探,发现了新油田,实现了新区凹陷的科学高效快速勘探。上述勘探成果的取得,形成了油气储量的高峰增长,展现了富油凹陷实施二次勘探工程的良好前景。

“老区不老,依然是宝”, 赵贤正总结,老区勘探仍有新潜力,成熟探区仍有新领域,老油田仍有新层系,老区地位依然十分重要。老区突破必须依靠创新驱动,通过老区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管理的持续创新,完全可以实现老油田的持续稳健发展。通过与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持续合作、持续攻关,方能实现老油田高质量的发展。

【 作者:王大勇 张婷 孙文悦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