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叶强教授解读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18-10-22 14:16: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6日,第4期黄岛商科讲坛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叶强教授应邀为师生作题为“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到金融科技”的报告。

叶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三大行业进行介绍,认为大数据是未来100年的发展核心,目前数据对社会的重要性及其影响力堪比100年前的石油。数据量正逐年、快速增长,据2010年谷歌数据分析显示,当今两天产生的数据量堪比从人类文明伊始到2003年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人类产生的所有数据量之和,人类社会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产生新的数据。IDC数据统计表明,在2015年人类有180个Zettabytes的数据,用宽带传输这些数据大约需要4.5亿年。这些数据对社会的影响将从量变到质变,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叶强随后从世界人口增长、经济社会活动日益活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广泛和深入使用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大数据产生的原因。

叶强表示,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发展后的浪潮,甚至比大数据的浪潮来的还要猛烈,是一个对于政府、企业、学术界都产生巨大影响的行业。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因素分析,除却其本身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等行业硬件的发展外,应用驱动的爆炸性增长是促进其发展的重要原因,尤其表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应用领域。

叶强认为,金融科技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又一战场,有大量应用的技术正在展开,例如在线借贷、个人金融、支付、转账等。通过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具体分析,叶强分析了当前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他认为,区块链货币对社会经济结构、企业形态、金融形态都产生了巨大冲击。最后,叶强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分析了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

报告结束后,叶强与师生就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叶强,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商务与管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商务分析、金融科技。近年来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香港理工大学做研究和教学工作,兼任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研究课程教授及博士生指导团队成员。在ISR、POM、IJHM及TM等管理学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2008年获亚太信息系统学术会议(PACIS)最优论文奖,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入选2015、2016、2017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 作者:崔新婕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