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炜谈语言艺术的归宿
发布时间:2018-09-19 11:33: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张炜谈语言艺术的归宿

第107期思创论坛现场

【本站讯】9月17日,第107期思创论坛举行。当代作家张炜应邀与学生共同探讨语言艺术的归宿。副校长张玲玲听取讲座。

张炜从中国语言的现状讲起,谈到语言艺术的源头和发展,最后指出语言艺术的归宿。

“语言大量的粗制滥造使读者失去了对语言艺术的信任,读者没有可信任的作家,国内文学作品不畅销。”张炜表示,现代社会信息暴增,各种各样的出版物和网上作品排山倒海地出现在读者面前。可是能够牵动读者心灵的,影响读者价值观的作品却少之又少。“《诗经》和《楚辞》可以说是中国语言艺术的源头。”他指出,先秦文学语言的简洁凝炼正是现代文学所缺少的。谈起语言艺术的归宿,张炜讲到:“语言艺术的最高部分是不会死亡的。语言艺术最终的归宿就是几本书,几个作家可以代表一个时代。”他说,“语言艺术能够将一个时代文明的高度做出最充分最集中的反映。”关于阅读,张炜给学生提出许多建议,他希望学生能够发现并珍惜与自己同时代的优质作家。并且要多读经典,与伟人对话。

讲座最后,张炜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他建议学生在文学创作时,用语要精简,少些花拳绣腿。针对我校理科生偏多的现状,他认为理工科学生也要爱阅读,爱文字,会表达。

张炜结合自己的写作和阅读经验,与学生分享了关于语言艺术的心得体会并提出建议,在场学生表示收获颇多。

张炜,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你在高原》《独药师》等21部。作品获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南方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获评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其中,《你在高原》获茅盾文学奖。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被译为英、日、法、韩、德、俄等多种文字。近作《寻找鱼王》《独药师》《艾约堡秘史》反响热烈,获中国好书奖等10多种奖项。

【 作者:相欣余 刘环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