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油气勘探六大领域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05-10-09 10:10: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研讨会闭幕式 摄影:刘积舜

9月22日下午,中国油气勘探六大领域进展、经验及技术研讨会在我校青岛校区闭幕,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研讨会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

“油气勘探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我国油气发现的新高潮将不断涌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翟光明的一席话,使来自全国的200名油气勘探专家学者备受鼓舞。翟院士指出,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有力驳斥了油气储量的悲观论调,近年来,世界石油产量稳步增长,2004年底世界石油储量达到1750亿吨。翟院士在题为《世界油气勘探形势及我国油气勘探思路》的报告中指出,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告诉我们,几乎所有产油大国走过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一个盆地的勘探必须循序渐进,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发现一个油气田。前陆盆地和古隆起是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勘探领域,新思路和新技术能够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总地质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贾承造指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十一五”期间油气勘探发展战略总体思路是:油气勘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的思路,突出七大领域,以八大盆地(含南海)为重点、以寻找大油气田为目标,加强石油勘探、加快天然气勘探、推进风险勘探,强化关键技术攻关,为石油储产量的稳定增长、天然气储产量的快速增加提供坚实可靠的资源保障。“十一五”期间,中石油力争使年新增探明石油储量5亿吨以上,力争实现中国石油历史上连续七年新增探明储量5亿吨以上,进入新一轮储量增长高峰期,天然气勘探年新增探明储量2000亿方以上,力争达到3000亿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蔡希源在谈到中石化在六大领域油气的勘探开发时说,中石化勘探区块在六大领域都有分布,预测石油总资源量200亿吨以上,天然气总资源量约20万亿方。“九五”以来,集团公司加强了六大领域勘探和探索力度,在大型古隆起、断陷盆地富油凹陷、碳酸盐岩区、大面积地层岩性带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勘探成果,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他认为,东部断陷盆地是近期保持储量持续增长的领域,西部大盆地紧临生烃区的大型古隆起、古斜坡是储量快速增长的领域,南方海相是勘探大发展的领域,富油气盆地大面积地层岩性带是扩大储量规模的领域,中西部大盆地山前推覆构造是实现大发现的后备领域,海域是勘探接替的领域,这六大领域是中石化今后发现大中型油气田、增储上产的主要领域,也是未来加大投入的主要接替区。他认为今后发现大中型油气田、增储的领域是:隐蔽油气藏领域,东部深层领域,海相碳酸盐岩领域,山前冲断构造带领域和海域勘探领域。

“中国近海原油产量2010年将达到4000万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国华在题为《中国近海未来勘探开发领域和方向》的报告中指出,根据待探明地质资源量的分布特点和公司规划目标的需求,中国近海未来勘探开发领域和方向,包括已有商业发现地区和领域的滚动扩展、富烃凹陷的新层系、新类型和深水及其他低勘探程度地区。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35篇,对六大领域进展、经验及技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讨论和交流,许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本次研讨会会是中国油气勘探领域同仁的一次盛会,是油气勘探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积极合作的又一次成功体现。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从前陆盆地、大型古隆起、碳酸盐岩、大面积地层岩性带、断陷盆地及海域等六大领域的勘探进展、经验及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体现了我国油气勘探领域的最新水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推动和促进我国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进步,为我国油气勘探取得更大的新发现、新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 作者:新闻中心:刘积舜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