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6期)】董树文教授纵论向地球深部进军
发布时间:2017-06-09 11:26: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董树文教授纵论向地球深部进军 杨安摄影

【本站讯】6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董树文教授做客第六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思考”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主持报告会,30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

董树文结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强大需求、必要性和紧迫性,解读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发展趋势,详细阐述了未来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总目标和发展方向。

董树文首先给大家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明确提出的“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这一历史性决策,董树文说:“地球深处是人类绝大部分资源和能源供应的基础,中国大陆深部是13亿人口最可靠的能源、资源供应和最安全的避险空间,所以在战略方面,进军地球内部十分必要。”另外,中国的快速发展需要强大的资源作为后盾,而向地球内部进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一需求。“如果我们能够提取我国陆地3-10公里深度范围内百分之二的地热能源,就可以足够我们使用近万年。”董树文以地热能源为例,形象的描述了地球内部蕴藏的无穷力量。

“现在我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相对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大约30年的代差。”董树文介绍道,目前发达国家在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方面已有长足发展,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地下空间利用深度达到100-150米,而且利用方式越发呈现出多样化,逐渐进入“地下城市”和“特殊空间”发展的阶段;而在国内,地下空间总体利用深度不足50米,并且多以地下轨道交通为主,整体规划与科学开发利用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需要。谈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成功开发热绿化校园计划时,董树文表示,我国现在已经引进了这一计划,希望石大也申请加入,和其他学校一起为实现校园零排放的目标做出努力,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董树文指出,目前我国进军地球深部项目是以“透视地球、深掘资源、拓展空间”为总目标,并根据这一目标部署了“一体两翼”的格局,即通过“透视地球”科技突破主线,带动“深掘资源”和“拓展空间”两翼齐飞。围绕这一目标,我国深地研究团队开展了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深部含水层结构探测、深部矿产资源探测与开采、深部油气探测与开采、地热资源探测与地热能利用、深部地下观测与地壳活动性监测、深部探测前沿技术与装备等多项攻坚任务。现在,随着各项技术的逐步进展,我国已经安排八大示范工程和产业化基地。

讲座后,董树文与学校相关领域教授就地球深部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交流。校长郝芳、副校长查明,科技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董树文,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地科联(IUGS)执委、执行局司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学计划(IGCP)科学执行局委员。现任国际岩石圈计划(ILP)执行局委员,国际地科联提名委员会委员,国际科联(ICSU)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IGCP全委会委员、秘书长,中国ILP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常委,《地球学报》主编。长期从事构造地质研究,重点研究中生代构造演化,系统提出“东亚汇聚”模式,诠释了“燕山运动”新概念;坚持构造地质与地球物理结合,从深部视野研究大地构造,推动我国深部探测和深部地质研究。主持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国家专项,在国内外取得良好反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土资源科技奖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获评国家野外优秀工作者。主持与美、德、俄等国的双边和多边地学研究,在多个组织中任要职,促进了中国与国际地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先后当选为德国埃尔福特科学院院士(2011)、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2013),获俄罗斯联邦友谊勋章(2016)。

【 作者:杨安 吕俊杰 孙德藩 刘明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汤平如】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