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14期)】赵东元院士畅谈功能介孔材料与未来能源
发布时间:2017-12-14 16:57: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赵东元院士畅谈功能介孔材料与未来能源 杨安摄影

【本站讯】12月13日,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做客第十四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功能介孔材料与未来能源”的报告。

赵东元结合中国能源安全,介绍了介孔材料的催化作用、制备及发展现状,并详细阐述介孔材料在未来能源转化中的应用。

赵东元表示,国家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使得对油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随着原油重质化越来越严重,原油中渣油的平均含量可达到50%以上,渣油主要由饱和酚、芳香分、胶质和沥青质组成,如何提高渣油的转换率是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和我国对国际原油依赖的关键,而提高转换率的关键是找到合适、高效的催化材料。

赵东元对我国原油资源消耗量做出说明,指出石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将是人类社会的主要能源,实现对石油资源的充分、高效、清洁利用是缓解我国石油大量依赖进口的必由之路。

赵东元从其所做的介孔材料基础研究开始,一步步地讲述自己的科研历程,从规整介孔材料与工业催化剂相结合的切入点讲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他指出“介孔材料拥有高比表面积、大孔体积和可调控的孔径,允许重油大分子进入其孔道,而目前工业常用的分子筛催化剂由于孔径小难以直接处理重油大分子,结合更大孔的介孔材料对重油大分子进行预处理会是一个极具可行性的处理方案。”

“我国未来能源还将长期处于对一次能源的依赖中。”赵东元表示,虽然目前正大力发展新能源,但不论从发展时间还是未来的能源供需平衡看,我国都应继续关注一次能源。重油、超重油、油砂等非常规石油资源占世界油气资源的比例很大,目前我国石油加工总量中渣油含量同样很大,研究高性能的渣油加氢裂化单位级配孔催化剂将成为我国攻坚的一个方向。

赵东元指出,设计多层、多孔、多功能的催化剂,并结合自主创新的流动床技术,会大大提高渣油的加工处理能力。另外,液体催化剂也将成为未来研究发展的热点,其特有的更高流动性在各个方面都占有更大优势。“未来将通过介孔材料的结构革新,促进应用领域的技术升级。”化学转换与材料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基础。

赵东元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并与相关领域的教师进行交流讨论。

讲座前,副校长李兆敏与赵东元院士座谈,代表学校为其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赵东元,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增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8万次。获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2008年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13年印度化学会Rao Award。

【 作者:杨安 赵泽鹏 刘振 来自:新闻中心 石油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