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24期)】龚健雅院士谈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5-03 17:35: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龚健雅作题为“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5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龚健雅做客第二十四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副校长操应长主持报告会。

龚健雅从当今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切入讲座主题,归纳展望了人工智能和测绘遥感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目前人工智能蓬勃发展,许多传统行业可能在这场变革中消失,而测绘遥感是一个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领域,它既存在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人工智能的感知是它得以广泛运用中很重要的一点,它尽可能地将人类的五感运用到机器上,其中人类的眼睛——视觉相对应的视觉系统更是重中之重。摄影测量作为计算机视觉的先驱,两者有着共同的目标:将二维影像恢复为三维立体。计算机视觉与摄影测量遥感相同,都是利用影像获取目标的位置与几何信息及属性信息。仅从视觉中的几何出发,两门学科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龚健雅院士列举多角度高速摄影系统、动态目标追踪、桥梁检测机器人和智能停车机器人等实例进行详细讲解。

机器学习是寻找某种函数,能从数据—类别之间得到正确或最佳的映射,通过多层的深度卷积处理,可以抽取图像的抽象特征。现如今深度学习的时代开启: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大规模高分遥感图像智能检索方法,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大规模遥感图像智能检索示范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目标检索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基于深度学习的高分辨率影像全自动解译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变化检测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激光点云滤波。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响目标检索由于其便利性将广泛运用于科技和生活多个方面。

目前人类处于一个三元世界,物理世界、人类社会和信息空间的相互信息传递十分重要。社会感知时空数据包含了多源、异构、海量的数据,同时包含了复杂的社会网络关系。利用时空数据分析方法的时空大数据以前所未有的维度量化和理解世界,蕴含了巨大的价值,例如凭借此技术进行城市多中心结构分析等。传感网实时时空信息智能服务能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对地观测传感网,在长江流域的蓄水发电、航道管理上有着典型应用。

龚健雅院士总结道,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获取的海量时空数据是人工智能的血液,为机器学习、智能抉择与服务提供支撑。遥感在人工智能冲击下应用前景广阔,给学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同时人类社会对遥感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在大数据时代实现科技革新,仍是遥感人所面对的重大挑战。

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测绘局科技领军人才,国务院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测绘学科组召集人。曾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六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海外地理信息科学协会会长。是我国当前测绘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2部,发表论文500多篇(他引超2万次);获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1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省部级特等奖3次、一等奖5次。

【 作者:潘奕铭 白洁琪 王大勇 孙伟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