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27期)】韩庆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
发布时间:2018-05-22 14:37: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韩庆祥教授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 杨安摄影

【本站讯】5月22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做客第27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的报告。

韩庆祥认为,“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大发展逻辑。

在历史方位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欠发展”时期走向了“发展起来以后”时期。现在我国总体上步入了“发展起来以后”时期,大国如何成为强国成了新的历史方位,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质上就是关于我国发展起来使大国成为强国的理论。

在发展阶段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前半程”走向了“后半程”。“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后半程”的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在历史使命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十八大以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中国和中国人民富起来,而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在时代主题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对比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发展”本质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就是实现“强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发展”的主义。

在社会主要矛盾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外延不断拓宽,水平不断提高,只有在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充分发展的前提下,人民才能实现美好生活。

在改革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问题倒逼改革”提升到更加注重“理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已从“欠发展时期”1.0版本升级到了“发展起来以后”的2.0版本。“改革永远在路上。”

在发展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要由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的科学发展。中国已从“欠发展时期”的“重点突破”深化到五大新发展理念,他借助“木板原理”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十八大之后的“强弱项,补短板”政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现已经成为支撑“大国成为强国”的理论支点。

在国际战略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回应挑战”提升到“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举起,其进一步发展的宏伟目标就是坚持强国理论,实现强国时代。

在道路理论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性和精神主动性也逐渐确立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过去的被动转为了新时代的积极主动,中国人民的精神也由过去的被动转向了新时代的主动,要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做到道路和理论的全面独立。

最后,韩庆祥通过我国党建方面同其余共产党组织的对比,就“党员人数最多”“党员与党组织关系密切”“选拔干部注重精神锻炼”“培养体系最严格规范”“党内纪律最严格”“最讲使命担当的使命性政党”六个方面提出我国已从“大党”提升为“强党”的理论逻辑。

韩庆祥,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曾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员。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学术研究方向主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人学、政治哲学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基本思路等,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著作有:《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力本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基本思路的哲学梳理》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近3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 作者:杨安 戴心怡、周小卉 孙伟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