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26期)】刘中民院士畅谈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
发布时间:2018-05-11 15:46: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刘中民院士作题为“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的报告 杨安摄影

【本站讯】5月9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做客第26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的报告。

刘中民首先明确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国家发展。他用详细数据对我国能源现状进行了说明,目前我国能源现状表现为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能源结构发生改变,在煤、油、气主导基础上,可再生性能源逐渐变多。通过分析美国、欧盟、日本等国能源结构,他指出:我国能源发展面临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和环境压力巨大两大挑战。

刘中民表示,中国能源革命分为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四个方面,其中技术革命起决定作用。刘中民指出中国能源革命的两个基本任务是要发展清洁能源新技术以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以科技进步推动工业结构升级,我国现有能源体系存在体系之间分布相对密闭,能源结构中各系统相对独立,难以合并“同类项”和整体效率不高,结构不合理等缺陷。

他认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基本任务是向社会提供充足、合格的油品,为石油化工提供基本原料。而我国石油及石化原料供求矛盾突出,强烈受制于石油资源,加工规模偏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烯烃、芳烃不足,制约下游发展。为解决这一矛盾,“石油替代”概念被提出。刘中民对石油替代进行准确定位,表示石油替代弥补石油化工的结构性缺陷,有利于形成相互协调发展的布局,并对石油替代技术的产品定位和技术路线进行介绍。

通过对我国煤化工技术进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表明中国煤化工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仍处于技术快速发展期。而煤化工与催化作用密切相关,他对催化剂及催化作用和工程科学等基础科学问题进行阐释。

从宏观到微观,刘中民结合几个例子来阐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做应用的时候需要知道怎么做出来”,“怎么做出来的前提是知道为什么”,这两件事是不可分开的。他认为,甲醇是联系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重要桥梁,通过对甲醇制烯烃进展简介,他介绍到DMTO即是大连物化所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并用流程图客观形象地表现了DMTO技术方案和技术特征,利用中国DMTO装置布局图展示了我国DMTO装置分布情况。

最后,刘中民指出,能源清洁化是国际发展大趋势,我国能源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以能源科技革命为支撑,构建与我国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报告结束后,刘中民就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等问题与师生进行热烈讨论。

刘中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民盟大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入选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合作完成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工业试验及工业化,DMTO技术已实现技术实施许可1313万吨烯烃/年,已投产646万吨烯烃/年;完成了世界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引领了我国新兴煤制大宗化学品和清洁燃料产业的发展。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项个人科技奖励。其领导的研究集体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 作者:杨安 宋亚珍 李冰月 孙伟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