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30期)】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解读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与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8-07-16 10:04: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做报告 孙伟摄影

【本站讯】7月13日,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院院士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Amangali Nysangaliyevich)做客黄岛讲坛第30期,为师生作题为“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与发展概况”的报告。

报告会上,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介绍了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和成果和战略意义,结合自身从事油气管道建设48年的工作经历畅谈未来发展概况,并提出中哈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计划。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里教授首先介绍中哈油气管道建设项目的成果。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石油建成的中国能源四大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着哈萨克斯坦国家及中国炼厂的原油供应。中哈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中亚天然气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哈能源合作新的里程碑。两者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践行工程,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今,哈萨克斯坦已同中国企业开展油气合作长达20多年时间,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累计生产的原油已超3亿多吨。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简要地分析了中哈油气管道建设的可行性。中哈原油管道总体规划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西起里海的阿特劳,途经阿克纠宾,终点为中哈边界阿拉山口,全长2798公里。他结合实际建造过程中采用的技术介绍了跨国原油管道的计量交接与管理等一些技术问题。中哈天然气管道工程一期二期建设完毕,线路总长1454公里,二期工程分两段建设,第一段为为巴佐伊至奇姆肯特段,线路长度1143公里,第二阶段为伊涅乌—巴卓伊段管道及巴卓伊压气站的增容和卡拉奥杰克压气站的建设,年输气能力达到100亿方,第三阶段属于远期规划,将根据天然气资源情况新建分管线,增建及扩建压缩机站及其附属设施,使年输气能力达到150亿方。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表示,中哈油气合作必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展,合作领域将不断扩大,必将由点到面辐射整个中亚。

报告会最后,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哈国原油输出的战略等问题。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Amangali Nysangaliyevich),工程博士、教授,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院院士。曾任哈萨克斯坦里海科学研究设计院工程和设计关键职位,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任哈萨克斯坦——中国管道主要国际项目董事和 KING JSC 首席执行官顾问。长期致力于研究石油管道输送,特别研究了输送高粘度石油的管道稳定性和强度,因其在哈及RoK总裁荣誉证书,并获能源部和矿产资源部的四项绩效证书和KAZENERGY奖章。参与和主持中哈石油管道工程、中哈天然气管道工程和中哈油气管道扩建工程等国际合作项目的设计研发和施工。

【 作者:孙伟 辛爱青 来自:科技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