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86期)】林间院士讲授“引领国际海洋地球科学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4-01-19 08:30: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月16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林间做客第86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引领国际海洋地球科学重大突破”的报告。副校长周鹏主持报告会。

林间首先讲述了自己从学生时代开始的海洋科研经历,之后对比了几百年来中国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美国等其他几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当今世界海权竞争更加激烈,而人类目前对海洋的开发利用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对于海洋地球科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林间从涉及海洋的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开始讲起,对二十世纪四大自然科学重大突破之一——地球板块构造理论进行深入浅出地论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他介绍其团队在印度洋海域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尤其是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西南印度洋脊上的热液喷口,使得我国在印度洋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矿区的优先勘探权;针对日本频繁遭受的地震和海啸,他介绍有世界“第四极”之称的全球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以及在马里亚纳海沟首次实施高精度地震实验、发现俯冲带水循环关键证据等。林间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热带边缘海,我国南海对于当前地球板块构造重大科学问题的作用举足轻重,对于研究地球系统科学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三维模拟环南海俯冲过程,还列举了很多海洋尖端技术,包括无人机低空海洋探测、深海载人潜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等高精尖设备以及未来的智能化、无人化趋势。

对于高端人才培养,林间表示,美国目前拥有众多国际顶尖的海洋科技机构,政府鼓励海洋科技创新并且培育了一大批顶尖海洋人才,我国要在海洋领域奋起直追,人才培养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所在。他还介绍了新成立的深圳海洋大学,特别是其特色专业架构和人才培养理念,并指出建设这所大学,就是要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使其成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最后,林间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

林间,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海洋高等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历任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等。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国际大洋组织InterRidge主席等。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等发表系列开创性论文。

【 作者:李永 孙伟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