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石大人文讲坛(第11期)】文学批评是一种“艺术生产”吗?
发布时间:2023-05-17 15:22: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讲坛主题:文学批评是一种生产吗?

时间:2023年5月25日16:00

腾讯会议:992594962,密码5109

主讲人姚文放

主讲人简介:

姚文放,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与教学,发表论著800万字,出版《从形式主义到历史主义》《当代性与文学传统的重建》《现代文艺社会学》《当代审美文化批判》等专著,其中《从形式主义到历史主义》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

内容概要:

“艺术生产”理论是马克思的首创。马克思所说“艺术生产”主要是指创作活动而与阅读和批评无关,但其文学批评实践却显示了强大的生产性。马克思的“艺术生产论”在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之间存在的这一悖反形成了巨大的张力,为生产性文学批评的建构预留了广阔的空间。“生产性文学批评”是从马克思的“艺术生产论”出发,在当今时代条件下提出的新型理论范式。20世纪文学批评开启了生产性文学批评的进路,形成了诸多理论模式,蔚成种种理论特征,进而带动诸多新的理论问题,为当今重建生产性文学批评提供新的探索空间和创新契机。

文科建设处

文法学院

2023年5月17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