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第72期)】

刘合院士讲述数字化助推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09 15:26: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刘合院士讲述数字化助推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 孙伟摄影

【本站讯】5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做客第72期黄岛讲坛,作题为“数字化助推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刘合院士表示,我国石油工业界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任,地质工程一体化认识与实践已经进入新阶段,并在理论认识和工程实践中不断突破和完善,有效推动了非常规油气领域勘探与开发的进程。随着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将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动力。

刘合院士介绍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展开,必将对产业格局优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带来深刻影响,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油气上游企业在实现业务发展战略目标的过程中,面临着资产总量大、降本增效压力大、安全环保责任大等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国际、国内石油公司上游业务数字化转型工作正在快速发展,以实现油气生产的全面智能化。

刘合院士以陆相页岩油为例,详细剖析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的实践。他提出,坚持地质工程数字化转型、强化海量多学科数据管理、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数据资产有效治理、实现智能共享与应用、搭建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环境,实现高效的地质工程一体化,在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必将大有作为。

报告结束后,刘合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探讨交流。

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油气储层增产改造等一系列采油工程关键技术,解决了尾矿资源最大化利用和低品位储量规模效益开发的重大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作者:孙伟 赵晓燕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