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博雅讲堂(第82讲)】 

陈琳副教授讲授人类学维度下的戏剧之美

发布时间:2023-04-23 16:07:0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4月20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陈琳副教授做客博雅讲堂第82讲,从人类学维度入手,阐释戏剧艺术的独特美感和艺术特色。讲堂由荟萃学院、文法学院主办,文法学院、人文素养班等百余名师生听取讲座。

“请大家与身边的同伴目光注视一分钟,你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有趣的行为实验一下子激发了在场观众的热情。从简单的互动入手,陈琳引出戏剧独有的审美体验:当观众观看电影时,他们感受到的是单方面的解读与接受,而当下产生的戏剧表演带给人的剧场经验则是转瞬即逝,以独一无二的美感形成“奢侈”的记忆体验,这也是戏剧与造型艺术的区别所在。

陈琳讲述人类学维度下的戏剧之美赵丹摄影

陈琳指出,戏剧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遍布各种文化和文明。在列夫·托尔斯泰看来,戏剧作为一种艺术,并非永远存在和固定不变的东西,而是在晚上的那短短的几个钟头里不断生长、不断发生着的东西。她表示,戏剧是时间和空间的艺术,作为时间的艺术指向“另一时间”和“当下”,而作为空间的艺术指向解读的世界、在场的世界。

从对古希腊戏剧承接开始,陈琳分别对德国戏剧、英国戏剧和俄罗斯的差异进行分析。她表示,德国市民观剧不仅为了娱乐,更是有一个强大的启蒙传统,戏剧通过社会介入起到了自我教育的作用,因而更具直面人生的沉重与严肃;英国戏剧更多地具有极强的娱乐传统,风趣幽默,形成独具特色的英国气质,而俄罗斯戏剧则继承了苍茫悲悯的民族气质。以德国为代表的承接古希腊戏剧精神的戏剧,对人类共同体的作用可以概括为“selbst-bildung(意为自我陶养)”和抚慰人心。

从人类学角度进一步深入,陈琳指出,产生于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的戏剧深刻体现出人类的命运问题,如在《Orestie》中便将英雄放置于极为痛苦的矛盾境地,对人类命运—幸福脆弱性进行深刻的洞察。讲座最后,陈琳表示,人类从自我意识确定时起,便有了脚本设置与表演的意识,有了自我观照与面向他者和自我的表演。戏剧迷人的魅力在于洞穿了人类命运与幸福的脆弱性与偶然性,以最为活泼的艺术形式,展现最为深沉的艺术气质,探寻人类的终极意义,最终抵达永恒的境界。

在互动环节,陈琳就中西戏剧差异、戏剧创作的矛盾与和谐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表示陈琳老师的讲述娓娓道来,潜移默化地向在场观众传递愉悦的审美感受,希望在场的学生们能从陈琳老师的讲座出发,走近戏剧,品味戏剧,沉浸式感受人文精神的魅力。

陈琳,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副教授,未来计划学者,青岛市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学、艺术哲学、生态美育、耕读教育、莱布尼茨研究。创建山青育园-未来花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和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子项目,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 作者:都奕君 殷述广 来自:文法学院 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