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汉语何以有趣?——李果讲述汉语的韵律特征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1: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17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李果应邀做客博雅讲堂,线上讲述汉语的韵律语法。博雅讲堂由荟萃学院、文法学院联合主办,文法学院、人文素养班等师生参与讲座。

李果线上讲授汉语韵律特征 肖长林摄影

怎么读“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为什么会说“老师”“小王”“老李”“桌子”?以日常的语言现象为切入点,李果运用大量语言实例,从韵律与词汇、句法互动入手,系统性阐发汉语双音节韵律对词法和句法的制约机制。在不考虑语义、句法、语用的自然情况下,汉语以两个音节的组作为一个韵律单位,即双音节音步,双音节音步甚至会压倒语义的要求,造成语音停顿和语义停顿的不一致,从而产生类似于“纯水|牛奶”的歧义。汉语的双音节音步也衍生出了一些搭配规律,例如名词加名词的定中结构排斥1+2、动宾结构排斥2+1的构成关系等。已有研究表明,汉藏语系中的汉语、景颇语、羌语均呈现出在构词领域的双音节特征。李果推测,汉藏语系与印欧语系的最大区别,可能就在于双音节的韵律规则。因此在进行跨语系汉语国际传播或国际中文教学时,应该凸显汉语的双音节韵律规则。和韵律密切相关的语言现象是语体,词汇音节的单双,语调的平缓起伏,都是韵律与语体的关联。在不同交际场合有不同的语言表达要求,在汉语学习和实际应用中,要理解韵律与语体的关系,培养语体感,尤其要关注提升语言的庄典度。

在交流环节,李果与学生就明清书面语与口语的差异、汉字的演变、汉语“儿化”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听取讲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杨开宇同学认为,大部分人在生活中能够感受到汉语双音节的韵律现象。通过李果老师的讲授,能够清晰地了解这种语言现象背后语言学机制,对汉语韵律、语体的问题有更明确的把握。语言代表了一个语言共同体的思维方式,更深入地认识汉语,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文明和文化。

李果,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入选四川大学双百B人才项目。师从语言学家冯胜利教授,研究领域为韵律语法学和汉语历时句法学。迄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CSSCI论文7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其中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1部,成果获四川省语言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本人先后获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四川大学未来教学名师奖。

【 作者:都奕君 殷述广 来自:文法学院 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