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钻开讲解用于高效能质传输的自然启发拓扑表面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2-11-21 18:31: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19日,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协理副校长王钻开做客黄岛讲坛(新能源分论坛),为师生作题为“用于高效能质传输的自然启发拓扑表面新技术”的学术报告。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300余人同步观看。

“万物的交互始于表面”,王钻开指出,表面作为物质运输和能量交换的基石,将表界面理论与仿生理念相结合,可以实现液体的高效运输和能量的高效传递,相关理论可以应用于高效散热、能量收集、热管理等领域。

王钻开从“尽快脱离”、“自主选择并快速展开”和“超浸润”等方向展开讲解。他指出,在固液界面脱离工程中,运用水的表面张力,可以减少固液接触时间,在液-液界面脱离过程中会出现疏水弹跳现象,可以通过液体表面结构、电场分布等,实现液体在表面上定向运动和脱离时间的控制。

在表面传热方面,他表示,高温状态下,界面上水的蒸发会形成一个极大热阻的“蒸汽层”,阻断水和高温壁面热交换,从而导致水的潜热无法释放。针对此问题,团队通过改变表面结构,实现了水在高温状态下可以实现快速铺开,快速释放潜热。

王钻开强调,通过控制液体或气泡在固体表面的运动,可以将液滴/气泡的动能转换为电能,并且运用三极管结构,可以大幅提高液滴/气泡动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此外,通过改变表面结构、增设温度场等方式,可以实现亲疏水性质的切换,从而达到预期效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提问,王钻开对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钻开,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协理副校长(研究与创新),香港青年科学研究院创始成员,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械系统和微观传递现象等,在Nature,Science,PNAS,PRL等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荣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国际文化理事会青年特别嘉奖、首届青山科技奖、香港研资局高级学者奖及日内瓦国际博览会评审团2项金奖等荣誉。

【 作者:丁元贺 朱传勇 王嘉 孙伟 来自: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