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期“人文讲坛”成功举办:

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解读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战略

发布时间:2022-11-10 16:32: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7日,首期“石大人文讲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崔桂田教授做题为“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任务新课题”的专题报告。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副校长周鹏出席讲坛并致辞。

周鹏在致辞中指出,学校设立“石大人文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坛讲学,旨在促进学术观点的碰撞与激发,营造潜心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文科力量。他指出,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学校文科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实现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周鹏要求,文科各学院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文科学科之一,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实现新办学目标的新征程中理应担当重任。

崔桂田详尽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架构与整体精神,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话语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六个坚持”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需要重点学习、理解、把握的部分进行重点解读。

崔桂田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世界政党、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世界政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思想新战略展示出的人类文明新趋向。

崔桂田进一步指出,开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重大使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人员应以此为出发点,牢牢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方向和使命,满足党和国家重大理论需求,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三大体系”、创新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使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科学性,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深化了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大家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要求,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彰显石大文科人的责任担当。

崔桂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山东高端人才智库专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有当代国外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当代社会主义发展比较研究等,出版《当代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比较研究》等著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 作者:张兆慧 来自:文科建设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